首页>资讯>观点
气象科普应该实现社会化 来源:新气象网站 日期:2010年09月21日15:47

    每年9月的第三周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年是9月18日,针对气象科普笔者有几点感受。
    今年,江西遭遇了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一时间,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气象专家也纷纷受邀进行科普讲座。这从一个侧面充分说明,科普工作者普及气象科技、特别是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已经成为促进气象科普社会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把气象科技转化为广大老百姓有效防御气象灾害的工具,是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断加重,以防灾减灾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气象科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最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明确指出,目前气象灾害防御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气象科普工作。
    近年来,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气象科普工作,特别是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这“四进”活动,有效促进了气象科普的社会化。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广大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的气象灾害防范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知识缺乏,这依然是气象科普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要努力提高气象科普“四进”活动的效果,也要不断探索气象科普社会化的新途径。
    随着国家把科普工作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国科普人员持续增长,截止到2008年全国科普人员达到176.1万人,相当于每万人拥有科普人员13.4人;而随着各行各业对气象敏感程度和依赖程度的不断提高,从事科普工作人员的数量和素质都迫切需要提升。
    依笔者所见,这一方面要加强对气象部门在社会上建立起的兼职气象科普人员的培训,特别是要努力提高遍布各基层单位的广大气象灾害信息员的气象知识水平和应对灾害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起气象与各行业,特别是对气象高敏感行业的协作机制,主动为其科普人员和管理工作者举办各种形式的气象科普讲座和培训,充分利用各行业的人力资源,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气象科普之人、处处都是气象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 (作者:邓志华)


  相关新闻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