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大事当前 责任为先 来源:新气象网站 日期:2010年04月21日09:27

 

  2010年的这个四月,注定会令全国气象人难忘。在这个本应春暖花开的月份里,许多气象人选择在风餐露宿中守候,选择在马不停蹄中奔走,选择在披星戴月中值守。他们守候在西南边陲企盼着天空的云朵,为的是送给久旱的滇黔桂大地一份甘霖;他们奔走在赶往震区的崎岖石径上,为的是给抗震救援工作送去最及时和最宝贵的一份希望;他们值守在世博气象服务的一线岗位上,为的是送给全世界一份满意的世博气象服务答卷。
  在这个四月,每件大事的背后都能看到气象人的身影,每件大事的决策中都能听到气象人的声音,而更重要的是,在每件大事发生的时候,我们感到更多的,是气象部门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那副勇担重任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气象部门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是气象部门为旱区、震区和上海世博会园区送去的最醇香的酒、最真挚的爱。
  发生在西南地区的历史罕见旱情自去年开始肆虐以来,直到今天,灾情仍未“消退”。而当下正是春播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了全力做好抗旱保春耕保民生工作,中国气象局和西南地区气象部门每天都扮演“哨兵”角色,通过做好监测预测预报,在第一时间为决策部门开展抗旱工作、提出抗旱措施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旱区人影工作者更是日夜守候,为能在出现适合降水条件的天气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而不懈地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中国气象局纷纷就抗旱工作进行部署……在抗旱的前线和后方,我们读到的,是气象部门“大事当前,责任为先”的大局意识。
  屋漏偏逢连阴雨。西南干旱“高烧不退”,没料到在西北的玉树县,一场里氏7.1级的大地震让大家的神经再次震颤,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与自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第一时间提供天气预报,第一时间提供震区的气候特点,第一时间了解震区的气象业务工作和气象职工生活情况,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气象保障Ⅰ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送去关爱和物资……这么多的“第一时间”,体现着气象部门为营救生命、为恢复震区正常生活、为践行温家宝总理视察震区时那句感人肺腑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近百倍的努力,绝不会放弃”而坚定地担起重任的决心和信心。或许没有多少人会知道气象部门每临大事前都做了哪些工作,但对于每一位气象战线的职工而言,做好气象服务就是对震区人民最大的支援;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好的回报。
  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在这个忙碌的四月以及随后的“世博时间”里,无数个夜晚对广大气象人来说将注定是不眠之夜。其实,世博气象服务早已“开幕”,在全国都在为上海世博会而“跃跃欲试”的时候,气象部门就已经进入了“世博时间”。早部署、早准备、早演练、早完善,一切都必须要走在世博会的前面。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大事当前,责任为先,气象部门首先把责任放在了第一位,从中国气象局到参与世博会的各级气象部门,大家都将把责任作为指导工作的航标,努力靠前,科学实践,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为确保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周春雪 责任编辑:韩青)



  相关新闻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