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气象服务:沟通增强公信力 来源:新气象网站 日期:2010年04月30日09:22

 

   时近“五一”,寒意却迟迟不去,北京、山东等地甚至下起了“杏花雪”。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以来,我国东北华北地区气温偏低已持续了近6个月。
   从西南干旱到北方持续低温,气象成为今年议论颇多的公共话题。气象部门的表态,也因此备受关注。很多气象专家分析历史数据、拿出卫星云图,给出了较为专业、合理的解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众对异常天气的焦虑。
   气象服务,是公共服务的一种。除了日常的穿衣戴帽、洗车晨练,气象服务更在台风、雷暴等极端天气时,直接关系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公共服务面向公众,不仅是“自然科学”,更是“社会科学”。采用适当方法,进行良好沟通,才能在服务群众、安定人心上起到更好的效果。
   很多时候,问题的产生在于没有及时有效的沟通。玉树地震发生后,一些地方将发生地震的传言,不胫而走。地震局及时出面辟谣,安定民心,并未造成太大恐慌。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认为,这样的传言,植根于社会认知的失调,反映了公众心理的焦虑,这就尤其需要权威的解释和细致的沟通。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一些地方的工作显然还有差距,因为它们往往仅是一个简单结论,所执依据、论证过程,都付之阙如。对没有多少地质知识、精神高度紧张的民众来说,这样的辟谣很难说服人、安抚人。
   建设服务型政府,目的是让政府公正、透明、高效地为公众和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从这个角度说,良好有效的沟通交流、细心细致的作风态度,不仅是气象局、地震局这样单位应予重视的课题,也是所有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比如,听证会、发布会、公开预算等,这些本都是政府部门与公众交流的好办法,然而很多时候却流于形式:听证会开成了“听涨会”,发布会不断刷新最短时间纪录,“晒”出的预算让普通人看不懂……这一方面是主观态度上有欠缺,另一方面也是在沟通、交流的方式上存在问题。
   权威的建立,源于民众的信任,而信任离不开公开、有效的解释与沟通。其实,权威部门如能放低身段,耐心地解释,用心地沟通,很多事情并不难解决。面对地震谣言,用科普的方式讲讲地球物理;面对涨价,用实在的数字表明成本压力;面对日趋增加的预算报告,用更多一些的“平民经济学”代替密密麻麻的表格文档……公众是讲道理的,只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没有什么难题不能解决。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强 责任编辑:韩青)



  相关新闻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