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气象要闻
精细服务 护佑民生迎盛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11日08:03

增进民生福祉,凝聚奋进力量。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紧密围绕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我十分期待。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气象队伍中来,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曾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海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孙立,一直坚守在南海,用青春和汗水守卫祖国的蓝色海疆。目前,当地气象部门已开发北斗船载终端可视化气象预警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三沙海洋气象预警短波电台,向全省渔民推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我们将继续推进第二代北斗船载终端可视化气象预警系统,让更多的渔民科学防灾避险。”

近年来,上海气象部门立足超大城市特点,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动力,以台风和强对流天气链条式防御为抓手,持续升级建设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先知系统。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风险研判室副科长李海宏介绍,今年台风“轩岚诺”和“梅花”影响期间,气象部门通过台风专屏,及时更新预报预警信息,准确提供台风对城市运行的影响评估,有力支撑各级管理部门的决策部署。“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好超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沃野翻金浪,稻谷又飘香。目前,全国秋收进度过半,收获进入高峰期。在“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组长姜丽霞表示,今年专家组成立后,重点在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农业气象技术交流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多次深入田间调研作物长势,联合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产品20余次。“未来,我们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在粮食生产全链条精细化气象服务上持续发力,让‘中国饭碗’盛上更多‘龙江粮’。”

秋收连着秋种,目前河南麦播工作大面积展开。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余卫东介绍,今年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南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方案(试行)》,先后开展冬小麦赤霉病、干热风、农业干旱、水稻高温热害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并进行优质小麦品质评价。“今后将继续聚焦突破粮食安全气象保障关键技术难题,增强科技支撑,做好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大力发展场景式农业气象服务。”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万众期待、举世瞩目。我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气象+高标准农田”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区,中国气象局挂职干部,突泉县委常委、副县长臧海佳介绍,今年突泉成立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引进智能气象节水灌溉预报系统,为农户提供“地块级”的直通式灌溉量预报服务,并试种优质鲜食玉米品种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亩均收入达3700元。“我将坚持为民初心,继续履行好挂职帮扶职责,为突泉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全力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交通运输联通八方,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气象+交通”服务模式正在破浪前行。围绕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开展的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安全协同联动预警处置优化提升工作,今年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编写多项工作指南和技术方案,专门成立技术应用推广小组,推动多省优化提升工作落地。

“我们将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依托,以交通一体化为先行,研究复杂地形条件下交通气象高影响天气的监测、短临预警预报技术,构建综合一体的气象服务模式,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中心交通气象科科长张振东说。

在新能源资源丰富的湖北省随州市,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许海波正在带领工作团队赴电力企业开展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安装调试及培训。“我们将近千座风机坐标录入随州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开展基于位置的精准气象服务,实现数据分钟级更新,并开展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鉴定评估服务,为新能源公司保险理赔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将紧跟新能源产业气象服务实际需求,创新服务理念,为新能源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贡献气象力量。”

厚植绿色根基,筑牢生态屏障。面对持续晴热干燥少雨导致的高森林火险日数显著增多等问题,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环境气象科科长邓力琛统计最新气象数据,研判未来十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情况,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材料,并坚持每日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会商,“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将紧扣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两个关键,突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洪水防御气象保障两大重点,用实际行动扛牢‘源头责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台副台长张宝元介绍,今年州气象部门优化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建立生态要素长序列卫星遥感监测数据集,发布黄河源区生态气象监测公报,打造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示范模式,开展草地、积雪、湖泊水体、冻土、冰川等生态系统监测评估。

(袁迎蕾、谢丽萍、矫玲玲、周爱春、陈俊志、陈晓颖、李钦、金泉才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