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重庆奉节优化地质灾害防范机制见实效——
山体崩塌前13人“抢得生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17日08:00

5月7日10时左右,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九龙村3社枫香坪发生一起崩塌灾情,约50立方米的砂岩轰然垮塌,下方的8间房屋瞬间化为乌有。幸好,受影响区域内的6户13名群众在两天前已被安全转移。发生崩塌之前,现场还划定了警戒区,设置了警戒线,防止群众返回。

一次可能危及生命的灾害,何以被化解得如此“云淡风轻”?这一切,要从一份3年前的协议说起。

聚焦山区汛期地质灾害多发这一“痛点”,2020年6月,奉节县气象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县规资局”)签订《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每当有恶劣天气特别是突发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时,县气象局会及时向县规资局发送预报预警和雨量实况等信息,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会商制度。县规资局则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四重”网格员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信息,以双方名义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3年来,这套机制有效运行,对我们及时发现处置因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奉节县地质灾害防治中心主任帅友伟表示。

复盘5月7日发生的这次崩塌,之所以没有发生人员伤亡,这套预警机制功不可没。

5月2日,奉节县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信息》:“预计5月2日夜间到3日,奉节县有一次降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10毫米至25毫米,局地4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至30毫米。”同时对竹园镇发出连续强降雨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密切关注。

接到预警信息后,县规资局、竹园镇政府立即会同市地矿局南江地质队奉节县驻守地质工程师夏刚、李思以及群测群防员,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工作。

5月3日凌晨,“轰隆”一声雷响打破宁静,竹园镇开始了连续降雨。5月4日,县气象局再次发布新一期《重要天气消息》,提示5日白天到7日白天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同时利用“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村级预警工作站,向全县气象信息员发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信息员再通过电话、微信、大喇叭、铜锣等手段,第一时间广泛传播,让群众了解到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

5月5日,一场由气象、应急管理、规资、水利等多部门参与的临灾天气大会商紧急召开。根据降雨量,县气象局在会上提出“竹园镇在此次降雨过程中,地质灾害等级偏高,易发生灾害”。

经过共同分析研判,各部门共提出24条应对措施,其中县规资局提出3条措施,包括安排32名驻守工程师下沉各个乡镇街道开展雨前、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针对“四重”网格员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处置措施,结合降雨信息及时发布高风险区以及需撤离点撤离信息等。

同日,群测群防员胡灸林在巡查中发现,九龙村枫香坪上方陡崖岩石有崩落滚动声音,并伴随小的岩块掉落。他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反映给竹园镇政府和驻守地质工程师。结合持续降雨气象预警信息,驻守地质工程师判定该区域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性增大,极有可能发生崩塌。

此后,两名驻守地质工程师每天轮流蹲点现场,采用“无人机+人工巡查”的方式定期对枫香坪陡崖带进行全覆盖巡查。竹园镇政府也当即采纳驻守地质工程师提出的应急处置措施建议:划定危险警戒区及设置警示线,组织撤离影响区内的群众,未解除险情前不得返回住处。

“先是半信半疑,但他们一直劝我们撤离,逃过一劫才觉得他们真是神了。”成功避险后,村民姜启顺感慨。

这句“神了”,夸的是专家对地质灾害发生的精准判定。而这份“精准”的背后,离不开科技支撑。2022年4月,奉节县气象局与县规资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险情预报与降雨量的关系》课题研究,分析奉节县降雨规律与地质灾害关联性数据,评估地质灾害成灾可能性。

“研究成果在此次降雨过程中得到了充分运用,为科学研判、临灾避险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保护了13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帅友伟表示。

(作者:蒲希 雷东燊 赵运松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