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外场观测启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17日07:34

5月16日,我国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的外场观测试验启动。本次试验是继上世纪末第一次淮河流域试验之后,我国开展的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启动会暨气象探测技术学术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徐祥德作报告。

张曙光指出,气象部门为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希望以此次试验为契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淮河安澜、人民安康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更强的气象保障、更多的气象红利。

毕宝贵表示,要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成果落地应用为目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边研究、边实践,努力构建面向一线业务的协同创新研发机制,持续加强开放合作,推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淮河流域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天气气候复杂多样,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同时,淮河流域人口密集、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淮河流域的独特气候特征影响着流域内的自然灾害,流域发生发展的天气系统也影响着我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气候条件。

第一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已过去20多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断增加,淮河流域能量与水循环等也正在发生改变,出现了一些未知的新规律和新特点,极端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和强度也在增加。这有待于借助新的观测手段和数值模式,开展新一轮科学试验。

此次外场观测试验将持续到2027年,观测内容主要包括陆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云降水物理过程和水循环综合观测、大气成分与碳循环综合观测等其他专项试验。此后,将进入到科学分析和研究阶段。

据悉,通过开展新一轮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外场观测,将获取涉及气象、水文、环境、农业等多个领域的观测数据,并建立起大气三维立体观测资料的数据集,对提高旱涝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以及全流域的防灾减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提升流域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也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王兵 陈欣鑫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