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优质“软环境”释放新活力
——气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17日07:13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同样也频繁出现在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多地促进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气象部门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服务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

多措并举 政务服务高效便利

近年来,气象部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缩短办事流程、放宽准入门槛,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逐渐形成,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4月,江苏省苏州市气象局印发《苏州市气象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信用分级监管实施细则》《苏州市气象局雷电防护重点单位分类监管实施细则》,依据“依法规范、公正合理、分级监管、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全市1600余家雷电防护重点单位和在苏州开展业务的60余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这是继2022年创新开展“四合一”检查后,苏州气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

去年以来,苏州市气象局依托平台建设和“苏雷码”应用,创新推动重点单位防雷安全行政检查、检测质量考核、信用评价和市局对县局督导“四合一”检查工作。

此外,苏州市气象局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等12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办事大厅,行政许可时限压缩75%以上,并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累计完成91家检测机构的信用评价。防雷政务服务从最初的“能办”不断迈向“好办”、企业“爱办”。

“这样的检查方式我们企业很欢迎!”江苏省太仓市创新建筑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表示:“今年气象部门‘四合一’检查同步开展,降低了对企业的检查频次,我们感到非常便利!”

在北京,气象部门5年来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从152天压缩至33天,压减比例达78%;审核材料时限从5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精简比例达75%。全市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依托本地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综合窗口”实现申请材料收取、受理和结果送达。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北京气象部门还推行“减证便民”新措施,防雷产品合格证和安装记录、职称证明、产权证明等4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借助电子签章,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群众办事“零跑动”。

政策托底 市场管理公平公正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面对企业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气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梳理监管事项和市场准入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推动“互联网+监管”,并着眼实际推出各项利好政策。

2022年,黑龙江省黑河市气象局推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明确采用“容缺+承诺+批后核查”方式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审批事项,并要求加强批后核查。

早在2021年8月,黑龙江省气象局会同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制定了《黑龙江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推进黑龙江省防雷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防雷行业诚信自律。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部门进一步规范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将气候可行性评估纳入天津市用地清单制改革。2021年印发的《天津市气象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涉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气象信息服务、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等10项内容,规定了三种情形下轻微违法行为可免于行政处罚,并依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修订内容,不断拓展免罚事项。

深化改革 利企惠企焕发活力

近年来,各级气象部门持续开展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清理全部防雷中介服务,红顶中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取消两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下放资质认定至省级气象主管机构;大幅缩小行政审批范围,仅负责油库、气库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全面开放防雷检测市场,目前有效检测资质单位共1578家,其中1374家是社会企业,市场活力被有效激发。

自2021年7月以来,气象部门制定了贯彻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方案,通过优化审批材料等方式,让企业在办理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时,精简相关证明材料,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在18个自贸区开展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时,实行告知承诺的改革方式。

例如,今年2月,黑龙江省气象局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优化15项政务服务事项,并精简企业办理升放气球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认定证明材料。北京市以及黑龙江省自贸区内的哈尔滨、黑河、绥芬河片区等地将气球资质认定事项实现告知承诺,企业只需承诺符合条件后即可当场获得审批决定。

天津市气象局减少申请材料、合并审批和监管环节,采取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视频考试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另外,在申请“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时,不需要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经营场所产权证明。

在海南,省气象局积极推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组织完成“海南政务服务网”新增“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承诺即入备案”等事项。

(叶芳璐、张妍、殷昊翔、张晓卿、蔡亮、高艳秋、宋琳琳、袁迎蕾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赵宁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