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深度
2023如何“评”?2024怎么“拼”?
——聚焦31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气象工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04日07:46

日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陆续出炉,为各地工作擘画了行动蓝图。

在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下,气象工作被写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气象工作取得新成效、健全监测预报网络、完善极端天气预案、实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等内容频频被提及,体现出各地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及长远谋划。

应对极端天气挑战

2023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各地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健全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递进式服务与精准“叫应”等工作,深度融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灾减灾大局,得到地方政府充分肯定。

其中,不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用“取得新成效”“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等词语对气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3年,北京市全力应对“23·7”极端强降雨,早研判、早部署,果断提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提前采取“关、停、封、撤”等应急措施,疏散转移54.2万名工地和险区群众。山西省有效应对海河流域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97个县(市、区)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紧急转移避险4.93万人。福建省有力有效应对“杜苏芮”“海葵”等台风和极端强降雨。广东省有效应对30轮强降雨、6个台风和大范围低温冰冻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妥善应对8轮强降雨、4次强台风、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全力以赴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云南省过去一年全力抗大旱防大汛,安全处置33起森林火灾,有效应对17轮强降雨;有力应对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等。青海省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叫醒”“叫应”机制直达基层,汛期提前转移涉险群众7.89万人,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023年7月29日下午,中央气象台预报员加强研判,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杨超 摄影

面对极端天气挑战,正是气象部门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堤坝。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重大活动方面,多地气象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通过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河南省全力应对极其罕见的“烂场雨”,打赢“三夏”攻坚战,同时还克服“华西秋雨”不利影响,秋粮产量达614.8亿斤、增产19.6亿斤,实现了以秋补夏。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到,克服“烂场雨”“强秋淋”不利影响,助力粮食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云村山顶,这也是浙江省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浙江省气象局 供图

浙江省2023年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了气象电力等全链条全环节服务,实现了“零事故”“零纰漏”“零延误”,得到各国运动员和宾客的一致好评。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科技创新成果,在气象领域,提到建成两个全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同时,报告还重点指出,全区气候预测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2023年,中国气象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区部合作联席会议召开,双方领导为新疆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创新研究院揭牌。其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点出这项工作。

近年来,气象部门正加快推进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构建“气象+”重点行业服务新业态,持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

统筹发展和安全

纵览2024年工作安排,统筹发展和安全仍是各地的重点工作,具体到气象工作上,各地的安排部署又有所侧重。

其中,重庆、陕西、青海、江西、云南、山西等省(自治区)都提到风险预警机制建设。重庆市将强化极端天气、洪涝地灾、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完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青海省将加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江西省将着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整体效能。云南省将加快构建覆盖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广播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具体措施应对上,北京市提出,加强气象地质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暴雨、暴雪、高低温等极端情况应对水平。天津市将加快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山东省提出,抓好极端天气等防范应对,高标准规划重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河南省将常态化开展综合风险评估预判,加强气象等重大灾害防范,同时还提出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复杂深刻影响,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福建省将常态长效推进基层防汛、防台风标准化建设,提升灾害预警、组织动员、应急处置、灾后恢复能力。安徽省将实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广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则重点聚焦应急演练环节。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防台风、暴雨应对等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突救援能力。内蒙古自治区将完善应急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

此外,河北、吉林、湖北、新疆等省(自治区)提出,健全监测预报网络,强化洪涝干旱、森林火灾等防范应对和气象服务。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