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视频大赛
全国气象短视频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和
首届“名家讲科普”活动总结大会在沪举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7日17:17

11月17日,2022年全国气象短视频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和首届“名家讲科普”活动总结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论坛。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代表在现场或线上参与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于新文对气象部门短视频业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布局、组建队伍,大力发展短视频业务。他指出,短视频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要将其作为拓展气象服务的重要手段,与弘扬气象文化、气象人精神、加强科普宣传结合起来;坚持内容为王,创新形式,增强短视频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提升传播力;加强开放合作,用好主流媒体平台,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形成规模优势,推动宣传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中,经专家推荐,《元宇宙下的气象苍穹》等10件作品获“全国十佳作品”,15件作品获“全国杰出作品”,25件作品获“全国优秀作品”,6件作品获组委会单项表扬。《谁是影响台风路径的幕后推手》等10件作品获首届“名家讲科普”活动“全国十佳科普视频”,《风云卫星知多少》等两组作品获“最佳系列科普视频”,15件作品获“全国杰出科普视频”,25件作品获“全国优秀科普视频”。

图为来自澎湃新闻的专家分享短视频时代如何做好主旋律报道

今年以来,在中国气象局办公室指导下,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观摩活动,聚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气象部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活动共征集452件作品,全网总播放量超过2.1亿次。

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指导,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主办,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协办的首届“名家讲科普”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气象预报员、科技工作者参与气象科普创作的热情。64件作品形成“打开‘天’窗”“大V说气象”“气象微课堂”3个序列,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央视频等主流媒体以专题形式刊播,观看人数超过5500万。

(作者:曾彦彦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