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庄国泰在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宣讲时强调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1日21:50

11月1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主题,在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进行宣讲。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品格、核心追求和实践要求,着力把握报告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以“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推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和职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宣讲由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校长陈振林主持。

    11月1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进行宣讲。庄白羽 摄影

庄国泰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和“三个务必”要求,深刻分析把握大会的精髓要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大会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全面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三个务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的清醒和自觉中,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新告诫,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三个务必”是对全党的总要求和党的执政经验总结,气象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步,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气象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适度超前,气象全方位保障和科技自立自强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许多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加以解决。

庄国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引领时代的政治自信,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情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求真务实、稳扎稳打的实干作风。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品格、核心追求和实践要求,着力把握报告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庄国泰强调,要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以“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推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坚定历史自信、发展自信,推进气象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领会“六个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彰显气象工作的基础性、先导性、普惠性和战略性作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庄国泰要求,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做强做优做精服务主业;坚持创新驱动、自立自强,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夯实气象事业发展科技根基;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能力,打造人才高地与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健全气象标准体系,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统筹兼顾、积极作为,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培育气象国际合作新优势。

结合着力建设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气象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庄国泰强调,要着力提升气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预见能力和水平,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要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通过大力建设各类创新团队、努力发动社会力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培育一批勇于担当、争做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的年轻干部,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庄国泰还对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提出要求,对做好近期工作以及谋划明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精心部署安排、营造良好氛围、做到知行合一,确保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二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落地。三要系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和“质量提升年”行动,做强做大雷达、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气象事业发展的“四根支柱”,推进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转型发展。

11月11日,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宣讲现场。庄白羽 摄影

大家一致表示,宣讲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彰显高度和深度,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宣讲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聆听,中国气象局第1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列席。中国气象局机关其他同志,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市县级气象局有关人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收听收看。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