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辽宁>要闻
奋力争先筑防线——辽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走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9日10:25

  19次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台风“梅花”登陆……今年以来的辽宁天气,可以用极不寻常、极具挑战来形容。辽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在一次又一次实战中淬炼提升。

  补齐短板提升局地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

  6月6日,开原市上肥镇挠贝村气象观测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首批补短板工程建设内容之一,这座气象站建成不到两个月,就在8月3日极端暴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发现降水量猛增——成为协助成功转移400余人的“英雄气象站”。

  去年,辽宁省气象局以预报精准为龙头,对观测站网进行科学规划,补齐短板。在辽宁省政府支持下,全省419个单雨量站全部升级更新为4要素自动站并投入业务运行。在补齐自动站设备老化这一短板的同时,建立自动站备件库,用于出现突发情况时的应急观测,有力保障气象站网稳定运行。

  以中国气象局推进补短板工程为契机,辽宁建成18座6要素自动气象站。目前,56座6要素自动气象站、5部X波段雷达等已启动建设,将有效减少辽宁监测盲区,极大提升局地灾害性天气的精密监测能力。

  沈阳市政府开展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组网建设,创新气象观测大型设备建设新模式。自投入业务运行以来,沈阳市强对流天气预警准确率提升1.4%,预报提前13分钟。

  目前,辽宁观测站网运行更加稳定,观测数据质量也得到保证。今年1至9月,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可用性达99.95%,省级地面自动站数据可用性达99.90%,位居全国前列。今年8月26日,辽宁省气象装备保障中心建成东北区域首个70米每秒直路开口风洞实验室,推动风传感器的计量检定与校准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

  精益求精 暴雨预警不再“大水漫灌”

  2021年9月8日午后,辽宁省气象台发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预报,并提示“可能有龙卷风”。5个小时后,锦州市义县观音堂村出现龙卷风,造成铁塔倒塌、树木折断,厂房损毁。

  成功预报出龙卷风这种小尺度的强对流天气,得益于辽宁气象部门多年来在强对流预报方面的经验积累和对龙卷风预报产品的研发。

  近年来,辽宁省气象台应用卫星、微波辐射计、风廓线雷达以及双偏振雷达等多源新型观测资料和数值模拟,针对极端暴雨、强对流天气过程成因开展精细化诊断分析,大大提高了极端天气精准预报水平。东北冷涡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从多年研究成果中归纳出15类成果,助力预报员精准预报出12级以上瞬时大风、区域性暴雨、台风暴雨等多个与东北冷涡相关的天气过程;在今年9月台风“梅花”影响期间,预报员运用北上台风与东北冷涡相互作用等研究成果,将暴雨和大暴雨落区分别向东订正30公里和50公里,最大降水量订正至300毫米,与实况相差无几。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研发的4类19种省级预警指导产品、15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级别技术指标,为市县级气象部门灾害性天气监测、短临精细化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制作发布提供支撑和指导。应用暴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因地制宜确定4类暴雨预警信号标准,突出高级别预警警示作用,有效改善了暴雨预警信号“大水漫灌”现象,2022年预警信号发布平均提前244分钟,比过去3年平均提前140分钟。

  服务到位 预警信息直达12.9万防灾一线人员

  今年汛期,辽宁气象部门渐进式决策服务机制愈加完善。在今年汛期首场强降雨天气前,省气象局组织召开省级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络员会议。这样的汛前部门联络员会议机制已经坚持13年。去年,部门联络机制进一步强化,规定在重大天气来临前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实现信息双向共享。同时,“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微信群的建立,让28个省级部门更及时获得最新风雨情况和预报。

  辽宁省气象局制定省、市、县各级气象部门重大天气“叫应”服务业务规范,让“叫应”服务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

  8月3日深夜,开原市挠贝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涛接到电话后,立即带人挨家挨户组织村民转移。此前,在监测到118.2毫米的小时雨强后,经过分析,开原市气象局局长高飞按照重大天气“叫应”标准和流程,给市长和镇党委书记分别打去电话,提出转移人员的建议。随着雨情实况的变化,高飞又先后向市政府应急责任人、基层气象信息员打了几十个叫应电话。当晚,暴雨山洪冲毁了桥梁、道路和房屋,但上肥、八棵树等3个镇成功组织400多人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叫应非常及时,为我们县乡两级政府防汛救灾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原市副市长张国军说。

  经辽宁省委宣传部协调,省气象局进一步优化通过广播电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绿色通道”,重大预报预警信息可直通广播电视台快速发布,预警信息发布更快、更广。

  今年,辽宁省、市、县、乡、村5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手机号码库再次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可精准直达12.9万防灾一线人员。此外,辽宁省气象台与当地水利部门合作,基于智能网格降水量预报产品开发了26条河流流域及757座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逐小时精细化降水量预报和流域面雨量预报产品,并与水利、消防等防汛部门实时共享,帮助流域气象服务更精、更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辽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邦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辽宁省气象部门将继续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曲岩、阎琦、王瀛、盛永、刘璐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李党红 叶海英 闫泓 刘倩 马东雷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