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图片新闻
十八洞村猕猴桃遇罕见旱情仍丰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3日17:36

  9月23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基地,黄心猕猴桃完成采摘,正在上市销售。在湖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旱情的情况下,十八洞村猕猴桃却喜获丰收,产量达70万斤,是去年4倍,每亩纯收入达2000元。

  “我们根据县气象局的通知早早存好了水,换了智慧喷灌设备。” 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勇说。

  2014年以来,十八洞村因地制宜种植猕猴桃。如今,猕猴桃已成当地支柱产业。十八洞村村民、村委会与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合股,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全村猕猴桃产业,村民直接享受分红。

  致富的“金果果”,既不耐旱也不耐涝。7月以来,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截至9月15日,包括花垣在内的81个县(市、区)达到特旱等级。7月1日至9月14日,花垣县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75.3%。

  在年初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气象局指出,今年雨季结束后发生夏秋干旱可能性大,要抓住最后一次强降水过程进行蓄水。3月28日,花垣县气象局向猕猴桃种植大户定向发布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提前预测今年旱情。“后续还提醒种植户在丰水期间按照重旱的标准蓄水保水,提示7、8、9月份什么时候有旱情,什么时候会有连旱。”花垣县气象局局长吴英杰说。

  往年,基地会在蓄水池储水2000立方米,配合县消防车送水灌溉。但今年在天气干旱各地普遍缺水情况下,消防车“供不应求”,且灌溉效果与智慧喷灌系统差距较大。覃勇介绍,收到气象部门重旱的提醒后,基地专门在引水地紫霞湖增加输水管道以加快蓄水速度,并改造启用智慧灌溉系统,采用倒挂微喷方式,精准、自动、适量地将水肥输送到作物根系和叶面,综合气象等外部环境条件灌溉、降温、加湿、调节局部小气候。“因为准备充分,这里的产业没有受到影响。”

  “猕猴桃产业自发展以来,气象信息为精确判断喷药、施肥、授粉时间提供了有力支持,提高了田间管理的速度、精度和质量。”开创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的花垣县委驻村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县政协副主席龙秀林表示,随着产业高质量发展,需将更精准的预报融入产业生产链条,创造更高的价值。

  8月初,猕猴桃基地的猕猴桃长势正好,花垣县气象局农业技术服务人员来到果园,根据天气情况为农户提供农事建议。刘玥 摄影

图为果园内的水肥一体化微喷灌溉设备 李悦 摄影

  (作者:李悦 梁潇 刘恋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