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要闻
凤凰古城游客络绎,却常面临水淹店铺风险
—— 让预报跑在水漫古城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4日10:09

  四周青山环抱,潺潺沱江穿城。坐落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中国最美小城镇”凤凰古城,每年引得万千游客前来“打卡”。

  沱江水两边的民房和商铺,是古城吸引游客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在近几年,“水淹古城”却常常见诸新闻媒体。9月18日,从凤凰县气象局向古城眺望,商铺的灯笼从二楼垂挂到一楼,沱江水在河道里低水位的安静地流淌着。然而,当汛情严重时,上涨的水位就可能没过一楼,让沿江商铺和民房蒙受损失。水位高度,对古城来说就是最敏感的数字。

  能不能预判江水什么时候可能淹到古城?洪水来了古城怎么提前防御?气象预报有怎样的重要作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就此进行了采访。

  从304.5米到310米 ,商铺面临被淹风险

  在今年6月初,这座千年古城便经历了一场汹涌袭来的“端午水”。

  6月1日至4日,湖南省出现强降雨过程。6月1日至3日,经过两轮强降雨过程,凤凰县平均降水量超过180毫米,站点最大降水量达370.3毫米。

  3日,位于凤凰古城上游的长潭岗水库水位已达396米,超汛限警戒水位4米,而水库闸口高度只有398米,这意味着如果水库水位再上涨2米,就将发生漫坝的险情。但受强降雨影响,上游来水使水库进库流量达480立方米/秒,为保证凤凰古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长潭岗水库只能保持5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泄洪。

  彼时,水库下游10公里的凤凰古城内也内涝严重。在前期降雨叠加影响下,穿城而过的沱江水位达304.5米。这让凤凰古城内低洼街道和沿河商铺有了2米深的进水,大约就是淹没一楼的高度。

  在暴雨到来前,气象部门已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12379短信平台以及“631”预报预警“叫应”机制(即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工作),向当地群众及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根据水位和防御标准,凤凰县政府已经从6月3日下午到晚上,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约2万人次,组织古城内和沿河604户1700余名居民商铺全部撤离,帮助群众尽可能转移商铺贵重物品,断水断电、畅通交通。

  即便如此,古城面临的威胁并没减小:雨会不会继续下?水库要不要持续泄洪?水位会不会继续上涨?

  3日晚,县委书记毛家、县长樊忠清带领气象等部门人员深入凤凰古城和长潭岗水库一线。实地勘察发现,长潭岗水库水位已达396.13米,并仍在持续上涨。而根据前期预报, 3日20时至4日8时,长潭岗水库上游汇雨区的面雨量仍达50至100毫米、仍有局地单点降水量180毫米的大暴雨。如果预报降水量全部降在长潭岗水库上游汇雨区,那么长潭岗水库必须泄洪700立方米/秒,这样将直接导致凤凰古城水位上涨至310米。

  凤凰古城水位涨到310米意味着什么?“如果水位涨到310米,那么大水将直接淹没古城沿江两岸房屋的二层。”凤凰县气象局局长王烈辉说,面对大水,沿江一楼的居民已有经验,但二楼的居民经验相对较少,淹到二楼,整个古城被淹的面积和损失将远远大于凤凰2014年的7月15日出现的洪灾。

  凌晨3时,做出决定性精准预报

  降水是否会全部落在长潭岗水库上游汇雨区,决定着古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紧急雨情和可能发生的险情,凤凰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紧绷了神经。

  险情在即,气象、水文、水利部门以及库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起测算库区面雨量。在了解到雨情、水情和预报后,毛家、樊忠清当即指示气象部门加密会商预报,逐小时报告预报情况。

  在接到指令后,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密与州气象台的会商,密切关注雷达云图,向县委、政府呈报最新预报信息。6月4日3时,县气象局非常肯定地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县防汛指挥部报告,经气象部门会商和判断,长潭岗水库上游汇雨区范围内未来6小时只会有20毫米的降水量,不会出现大到暴雨。

  县委、县政府当即决定不再加大泄洪量,保持出库流量350立方米/秒不变。既保证了长潭岗水位有序的下降,同时也使得凤凰古城沱江水位不再上涨,有效地减少了古城内和沱江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

  在全县有1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凤凰,“631”预报预警“叫应机制”更好地让预报走在大雨来临前、预警赶在雨情升级前、叫应跑在险情发生前。在此次过程中,县气象局首次叫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时间为6月1日20时17分,距最强降水发生时间提前5小时以上。

  时间回到6月2日凌晨,凤凰县1小时降水量高达52.8毫米。州气象局将凤凰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强调“预计凤凰县未来3小时累计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致灾风险极高,请特别加强防范”。预警信息被准确无误地发往凤凰县各防汛部门及乡镇,凤凰县麻冲乡政府应急站应急员吴承开看到信息后,立即对辖区内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展开全面巡查,转移105户362名涉险群众。长潭岗水库所在的千工坪镇党委书记龙书剑根据气象预报,提前转移当地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廖志军表示,强降雨期间全县共发出地质灾害报告94起,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防御工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王烈辉表示,作出精准预报与提供精细服务与多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密不可分。如今,预报预警服务机制从原来只对接应急管理局,向“631”预报预警叫应机制面向政府和各部门以及公众转变;通过多年的联动配合,大水来了谁先撤、怎么撤、撤到哪,都有明确水位标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群众已经能做到随机应变。

  6月1日8时至2日8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现强降水过程,导致凤凰沱江河水暴涨,洪水漫上河岸涌进民房,城内多处街道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图/刘玥 文/杨吉安

  图为6月3日凤凰古城出现暴雨 杨胜良摄影

  图为6月3日凤凰古城出现暴雨 杨胜良摄影

  (作者:李悦 梁潇 刘玥 王飞翔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