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不忘初心跟党走 “银发力量”发光热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气象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1日08:59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在气象离退休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大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新征程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 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为祖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一级巡视员黄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未来,广大气象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将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引领,发挥好老干部制度优势,凝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银发力量”,在新征程中续写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张世英,现为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委委员。再过3个多月,他将迎来自己的“光荣在党50年”。他说:“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最光荣、最正确的党,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上光荣!从事党的工作和担任党内职务30多年来,能为党做些事情,尽点绵薄之力,是我莫大的荣幸!”

“听党话、跟党走,退休不褪色,持续关心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老党员李明,在聆听完报告后感触良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我们永远跟党走!”上海市气象局退休干部、现为市气象局事业单位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的钱平方,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气象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现代化惊人的发展与变化。

“五年耕耘,硕果累累。”已退休21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气象局老党员杨强铭心潮澎湃,“想起这几年的好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9个字让我印象最深,我相信,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

从祖国东北边疆的长白山之巅到最南端的三沙群岛,每一个气象站都见证着中国的日新月异。

天池气象站地处吉林长白山之巅,曾在这里工作38年的退休干部刘继德说:“从人工观测到自动观测,从漏风漏雨到通电供暖,从脚步丈量到交通便捷。这是党和国家对气象事业高度重视和关怀的成果,也是气象工作者不懈奋斗的成果。”

10月的海南,阳光明媚,鸟儿欢唱。“作为一名地面气象观测员,我从三亚到西沙永兴岛,再到更加遥远的珊瑚岛,在平凡岗位工作几十年,见证了南海气象事业艰苦奋斗的历程,深感幸福。”三沙市气象局退休干部黄学坚感慨,“未来,我要继续见证祖国繁荣昌盛的时代画卷!”

攻坚克难 助力气象防灾减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气象和航天科技工作者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多年来,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跨越。目前,7颗在轨卫星实现全球综合探测能力,辐射近百个行业,气象卫星数据应用于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退休干部,曾担任风云一号总师、总指挥,风云二号总指挥的钮寅生在家中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他说:“我们成功地突破了图像导航与配准、微振动测量及抑制、高精度高稳定度控制等关键技术。未来,风云气象卫星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不小的挑战,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要接续奋斗,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让我国真正成为气象卫星研发及应用强国。”

时代大潮中,气象信息技术也在快速发展。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退休干部张传样曾参加“气象卫星综合应用业务系统(9210工程)”建设,他表示,近年来气象信息网络系统的发展与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同步,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跨越式进步等,它们同早年的“9210工程”一样,都为气象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021年,中国气象局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今年,活动将参与主体拓展到全国气象系统。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国家气象中心退休干部杨克明,在天气预报岗位一干就是近40年。他说:“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早发一分钟,就可能对防灾减灾产生决定性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气象局退休职工、全国先进工作者贺勤,曾首次提出“毛乌素沙漠是世界沙漠中目前最强的一个暴雨中心”理论。 “二十大报告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国家的百年繁盛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表示,“当今科技的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气象预报水平的提升也得益于科技的发展。”

“精”字当先,监测为基。河南省气象局退休职工鲍家栋从1951年就参加工作了,他深刻感悟,“测报业务从过去观测、发报全靠人工完成,到目前地面观测自动化,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也充分展现了气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安存文,扎根海拔2895.8米的山西五台山国家基本气象站33年,夏吃雨水、冬喝雪水,为气象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他说,“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成就,世界瞩目;中国辉煌,催人奋进;中国道路,无限光明!”

发挥优势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现担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退休后仍心系气象事业发展,在气象领域持续发光发热。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使我想到最近同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青班的学员一起讨论《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里面提到的许多新发展要求与报告的精神一致。从这些新要求中可以体会到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未来的发展走向。”

江苏省无锡市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蔡新一,心中始终藏着对气象事业的一份特殊情感。退休后的十多年来,蔡新一立足本职,先后在社区、学校、图书馆等场所开展义务讲座上百场,并编写了6部科普教材,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巍巍雪山,见证着中国十年的飞速发展。在雪域高原工作30多年的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退休干部吴施红,深切感受到西藏气象部门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退休后,他积极参与贵州支教、西部荒漠植树造林志愿服务,行走在祖国大地,深刻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感到无比自豪。

气象观测一线,也同样有银发先锋的身影。

在海拔3816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瓦里关山,矗立着深受关注的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这里坚守十几年的观象台原台长德力格尔表示,“我是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照关怀下,进入气象部门的少数民族气象工作者。如今我已经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不能退休,今后我将继续建言献策,不辜负党的培养之恩。”

38年如一日奋战在气象观测一线的安徽省铜陵市气象局退休干部、全国劳动模范刘长忍,在家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他表示,报告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未来气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退休干部王德众,30多年扎根泰山观风云,听完报告十分激动,“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未来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丁严、成坤、李晓亮、赵丹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