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图片新闻
这个专业货运机场有气象做后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30日15:53

  您邮寄的快递,“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7月17日,随着一架顺丰航空的767货机从跑道上起飞开往广东深圳,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关于快递的期待正在逐渐走向现实。

气象与航运究竟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

  作为亚洲首个、全球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飞机从花湖机场出发,其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涵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和80%的人口。

鄂州花湖机场 苗艳丽 摄

  机场中轴线上,一座89米的空管塔台“冲天而建”,塔台上的气象观测员正密切注视着跑道上的天气情况。

  “航空与气象息息相关,飞机的每一次飞行,从起飞、航行到降落,都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花湖机场气象台台长徐泽杰告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采访团,除了强对流、雷电、台风、大风、大雨、大雪、雾和霾、沙尘暴这些可见的气象要素外,风切变、空中气流颠簸、过冷水造成的空中积冰也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很大影响。

鄂州花湖机场气象台台长徐泽杰接受采访团采访张妍 摄

鄂州花湖机场气象台台长徐泽杰接受采访团采访 李必春 摄

  花湖机场定位为货运枢纽机场。而货运超级枢纽在整个物流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货物中转。这就意味着,它和普通客运机场有着不同的运行特点——“公水铁空”多式联运,货运航班的运输高峰期将集中在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4时,最繁忙的时段每小时预计超过40架飞机依序群起群落。

  而且,花湖机场还在探索将“少人机坪”从概念变成现实。比如当飞机进入机位后,升降平台车如同算好时间一样来到飞机旁,自动完成升降对接;待货物被运送到地面后,看上去结构简单的平板车已经行驶到平台车前就位……

  气象上的“蝴蝶效应”被徐泽杰顺畅地阐述进机场未来的高效运转逻辑中。比如“两三个小时内飞机马上降落后马上又起飞,如果这段时间内出现影响天气,哪怕时间很短,也可能影响百架航班,并接连影响后续航班,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很大的”。反过来,如果气象精准预报,有助于机场提前做好预案,对于提升运转效率有很大帮助,收益十分可观。特别是在货物运输繁忙的夜晚,如果凌晨四五点起雾,对航班运行影响会很大,“这需要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支撑”。

  徐泽杰与气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和鄂州市气象局常常联系的“机场气象服务”微信群里,经常收到贴心及时的提醒。7月26日不到7点,他就在群里收到市气象局局长于大峰关于大风的提示,“风来得很突然”,因为安排妥当,避免了潜在的风险。

  在他看来,“气象一直走在前面”。实际上,在花湖机场项目论证、校飞、试飞直至首航,当地市气象局全程参与保障服务,今年2月,机场公司向鄂州市气象局专门致信表达感谢。

  这感谢意味深长——定在鄂州,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等,气象部门提供的2005年至2014年的十年气候资料及分析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气象局还从2015年11月15日开始正式观测,与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完成《机场气象站气象条件分析报告(2016.4—2017.3)》,为机场选址提供气象支撑。

  机场建设期间,气象部门每周制作一期机场建设气象服务专报,有重大性、转折性天气时,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所有服务材料直接发送施工单位。在校飞、试飞期间,气象部门主动与机场公司对接,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产品40期。首航期间,气象部门还加强与机场气象台联动,制作发布19期《鄂州花湖机场气象服务》材料,共同保障首航成功。

  于大峰介绍说,针对机场建设不同的阶段,所提供的气象服务技术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论证阶段主要提供气候可行性和高影响天气适应性论证,建设期主要提供施工安全气象保障服务,飞行期提供航行的气象要素预报和预警。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机制性探索也在谋划中。

  “机场还需要和当地气象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多方沟通努力来保障每一次飞行的安全。”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新说。

  如今,机场还在持续建设中。根据规划,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成为“一个空中出海口”。

  “明年这里就会大变样,未来将是非常震撼的。”刘立新说。

  (作者:赵晓妮 苗艳丽 李傲 张晶晶 视频拍摄:吴彤 出镜/剪辑:姜虹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