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山东篇丨守护齐鲁大地平安幸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7日16:35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齐鲁大地山青、水碧、天蓝。非凡十年,初心如磐,山东气象部门持续不断地滋润着这方厚土,将气象事业发展蓝图一点点“填满”,将规划落实到事业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实到百姓共享平安、和谐幸福的笑脸上。这张跨越发展的答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围绕需求 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为有效

  “1+7”海洋气象服务推动海洋产业蓄势拔节、加速“蝶变”;围绕“耕种管收”,助力农业气象服务串珠成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保障工程推动生态向“绿”、动能转“新”……齐鲁大地涌动着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看!发展的成色。近年来,山东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发展服务需求,从法治保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标准规范四个方面落子谋局,重拳出击,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加快建设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从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公布《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到初次审议《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从省政府召开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到印发《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从省减灾委员会和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印发《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到草原森林火灾、突发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17部省级应急预案都与气象预警进行对接联动,从发布《省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实施办法》到发布《市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实施办法》……山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越来越明显,气象事业先导性定位越来越突出。

  感!强劲的动能。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为了让“消息树”真正管用、“发令枪”真正好使,山东省气象局以“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山东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分解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六个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

  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山东气象部门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一笔一画,尽显认真细致。

  靠前服务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走好走实

  气象服务融入生产生活,已变得越发不可或缺。如今,气象服务不只是提醒阴晴冷暖,而是利用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公众、各行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潜力巨大。

  触!服务的力度。近年来,山东灾害性天气频发,面对严峻考验和气象服务需求,气象部门主动融入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坚持气象服务融入党政领导决策,坚持气象服务平台融入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坚持气象预报人员融入地方联合值班值守,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共同体。“三个融入”掷地有声,服务有力,温度可感。

  求精、求变。每年年初,山东气象部门主动上门、征询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服务需求,开列服务备选清单。仅在2021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8次调度指挥预报服务和防汛救灾工作,省领导63次在气象服务材料上作出批示部署防灾减灾,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部门根据气象预报下发通知60余次。

  听!满意的声音。2021年,山东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居全国前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早是前提,快是关键,准是根本,从24小时城镇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到气温预报准确率达85%,预警信息的公众覆盖率从超过95%,到覆盖1.8万名应急责任人及3.2万名信息员……山东气象部门以涓滴之力汇聚成气象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铁壁铜墙。

  大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山东气象部门将坚持把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总抓手,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落实“保五争三奔第一”的要求,与地方发展同频,与时代发展共振,深入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全面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加深入的气象服务,矢志推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发贡献磅礴的气象力量。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