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气象要闻
为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13日07:53

气象成就29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浓墨重彩的十年。

这十年,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立足部门实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条要加强、块不放松,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

6月2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为题,为全国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中国气象局各级机关要锤炼对党忠诚这一首要政治品质,夯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授专题党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气象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普遍增强,气象部门政治机关属性更加鲜明,政治责任落实更加到位,政治功能更加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这十年,气象部门从严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修订《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不断提升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集体研究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定位充分显现。党建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198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205个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通过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五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巩固拓展集中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10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开展“精心备战、务求完胜”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王旭海 摄影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十年,气象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围绕事业改革和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规范组织设置,健全党委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述职评议考核、评优评先等制度;建立党组织调整备案、换届提醒等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各级专兼职党务干部,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的领导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基层党组织超过5000个,党员约5.8万人。

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严把入党政治关,积极吸纳先进分子,党员队伍中高层次人才比例不断提升。依托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及分校落实党员普遍轮训,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普遍增强。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1名党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党员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表彰,选树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244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34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战斗堡垒作用日益突显。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开展党务工作专项整治,推广党建业务融合工作经验,打造品牌,涌现出浙江省气象局“双建争先”“风暴哨兵”、福建省气象局“1233八闽气象先锋”、云南省气象局“寻标对标达标创标”等一系列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比例不断提高,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党旗高高飘扬。

2022年汛期,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气象局党员突击队深入田间调研高温干旱灾情。周烨堃 摄影

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今年7月至8月,以“结合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全国气象部门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举行。2002年以来,气象部门已连续开展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督促各级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强化监督执纪。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这十年,气象部门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气象部门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体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工作,为基层减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气象”品牌,每年开展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结合部门特点,气象部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2018年以来组建31个巡视组开展9轮巡视,实现对59个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强化统筹谋划、指导督导、示范带动和交流互学,指导督导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同步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推进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以党建带群建 凝聚强大干事创业力量

这十年,气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和深化理论武装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相结合,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强化,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进一步增强。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气象部门青年干部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未来,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将青年教育培养作为关系气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工作常抓不懈。2022年9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激励青年干部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深入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建立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列席机制,持续深化“风云青年学习汇”青年理论学习品牌建设,开展“党史青年说”等系列学习活动,气象青年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持续促进青年成长,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青年干部岗位历练、实践锻炼,常态化开展“筑梦新气象”青年调研实践、“风云青年讲堂”报告交流等活动。

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时代风范。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建功新时代、岗位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职工书屋,建设书香单位,深入做好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成功举办8届全国气象部门职业技能大赛。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组织举办优秀县气象局女局长、女预报员、女科研人员交流展示。以“永远跟党走”书画摄影展、归国留学生“向祖国报告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故事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就非凡。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工作必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