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丨湖南气象数据交易专板开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4月17日07:41

    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气象服务”,让海量气象数据“活”起来。4月10日,湖南省气象局与省数据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日,湖南气象数据交易专板上线,上架62类气象数据产品,汇聚数据总量达2150.4TB。

今年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5年)》,安全有序有效推进气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建设,更好激活释放气象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湖南省气象局根据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高质量气象数据产品研制、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气象服务”。

气象数据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目前上架的有气象卫星、雷达、天气实况、预报等产品,湖南气象部门还可提供面向各行各业、量身定制的场景化气象服务。

“作为湖南唯一的气象数据交易专板,在这里就像在线上购物一样,购买气象数据产品。”湖南天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锋介绍。交易专板的上线,让气象数据交易更便捷、更安全、更合规。在这里,所有对外提供的气象数据都将匹配有气象数据身份证,方便进行查询和溯源,并且都在统一的气象数据流通监管平台下进行。作为专板合伙人,他们将利用多尺度、长序列、全要素的气象数据,深挖气候生态资源,创新气候旅游产品,把更多的气象数据产品上架到专区。数据需求方只需要在专区网页上操作就可以购买对应的气象数据产品。

气象大数据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旅游、公共卫生等方面应用潜力巨大,未来,湖南省气象局与省数据局将继续推动气象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应用,在推进气象数据信息支撑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优化流通环境、提升供给水平、强化推广应用和交易安全保障等方面深化合作。

(作者:张倩 杨玲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