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聚焦做好城市极端暴雨防范应对气象保障工作 中国气象局明确“五个强化”要求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27日14:13

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升城市极端暴雨防范应对能力路径,以求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转。其中,多项气象工作纳入建强防汛指挥体系、强化风险管理、预警响应联动、超常措施应对极端等具体任务中。中国气象局积极响应指导意见,提出“五个强化”要求。

当前,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降水发生频次呈显著增加趋势,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展,“雨岛”效应更加明显,内涝现象频繁发生,暴雨灾害叠加效应放大。

中国气象局就进一步做好城市极端暴雨防范应对气象保障工作提出“五个强化”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气象部门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城市极端暴雨防范应对作为气象部门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逐级落细压实防汛责任,做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抓,加强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和信息报告等工作,确保城市极端暴雨防范应对气象保障有力、有序、到位。

二要强化业务基础,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复盘,全面梳理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的必要性和具体举措。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行中充分考虑气象风险和气候承载力,增强城市气候适应性和防灾减灾韧性。针对城市极端暴雨研发卫星、雷达等多源综合观测融合产品,建立健全多要素、立体化、高时空分辨率气象实况监测业务;深入开展基于数值模式和人工智能等预报预警技术研究,继续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

三要强化影响评估,支撑极端暴雨提前防范。要联合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形成数字化、精细化城市极端暴雨风险地图。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深度应用,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体系,加强相关产品在城市极端暴雨防御决策指挥中的应用。加强智能网格产品在城市极端暴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建立分行业、分灾种的气象灾害致灾阈值指标体系,面向城市安全运行高敏感行业开展精准化、定量化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持续做好各地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工作,重点开展暴雨诱发城市内涝阈值研究,试点应用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产品。将数字化、智能化气象服务接入城市治理平台,强化极端暴雨对供水供电供气、防洪排涝、交通运行、建筑施工等城市生命线安全影响的气象服务。

四要强化应急联动,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要推动地方出台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法规规章或文件,建立健全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依循《递进式气象服务导则》开展“叫应”工作。重点建立基于重大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自动停工停业停课机制。加强与水利、住建、公安、交通运输、城管和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及时通报极端暴雨监测预警信息,形成城市极端暴雨防御应对合力。

五要强化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应对。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融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强化预报预警和宣传科普信息传播,及时解读天气趋势和灾害影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城市极端暴雨发生机理和科学防御知识普及,提高全社会灾害应对意识和能力。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