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陈振林会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
共商深化合作 提升全球气象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26日07:35

3月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在京会见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一行,围绕深化合作、提升全球气象服务能力等交换意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出席。

陈振林赞赏席列斯特·绍罗上任以来积极推动区域合作,让“全球南方”声音得到倾听等一系列举措。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气象局与WMO合作紧密,双方在《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气象局支持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及WMO其他重要倡议,重视区域合作,重视会员间互助。目前正通过“一带一路”访问学者项目,与有需要的国家共同研发基于云端的早期预警支持平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本地化解决方案。中国气象局每年还承办WMO多个领域的会议,持续派出初级专业人员、借调人员、实习生支持WMO秘书处工作,促进人才交流培训。希望以秘书长此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为未来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奠定基础。

3月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在京会见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一行,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出席。李根 摄影

席列斯特·绍罗感谢中国对全球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对全球监测、预报、服务作出的贡献。她表示,很高兴来到中国,对中国气象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气象科技实力印象深刻。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政策规划、高效的执行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 “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国一直是WMO的重要合作伙伴,为实现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大力支持。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为各国提供针对性服务,加强从全球到当地的气象服务能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席列斯特·绍罗一行还赴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参观,了解天气预报预警、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气象数据传输处理、公共气象服务、融媒体公众气象服务等工作。

WMO内阁办公室主任保罗·埃杰顿、WMO亚洲和西南太平洋区域办公室主任本·丘吉尔、WMO亚洲和西南太平洋区域办公室官员虞俊参加会见。

据悉,当天下午,席列斯特·绍罗一行赴生态环境部,就加深WMO、中国气象局、生态环境部三方合作,共同落实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进行了会谈。3月26日至27日,席列斯特·绍罗一行将赴上海市气象局、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等地,调研多灾种早期预警工具箱、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等内容。

自2019年底以来,中国气象局通过风云气象卫星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响应国际应急服务请求100余次,举办77期国际培训班,共培训国际学员近万名。2023年4月,中国气象局联合WMO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高层论坛,并与生态环境部、WMO签署支持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三方协议。

(作者:徐嫩羽 那晓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