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 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
——三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25日07:42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加快实现三个“高水平”,其中之一便是“高水平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我国要建设气象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领导是气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也是气象人才队伍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通过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优良传统,引导广大气象人才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的使命责任。要用真情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加强政治品格和学术道德考核评价,确保人才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要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抓两头带中间,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加快培养支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实践标准、长远眼光,大力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快形成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气象事业的“根”在基层,要在建好“火车头”的同时,在基层台站实施好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定向生政策,建立完善新入职毕业生基层实习锻炼制度,让更多青年人才去基层经风雨、强筋骨、长才干,夯实基层气象人才队伍。

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要强化气象人才培养。育才造士,国之根本。一方面,要坚定人才自主培养自信,激发“源头活水”,加强大气科学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和拔尖学生培养,鼓励引导高校设置气象类专业,培养气象跨学科人才,促进气象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高水平气象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还要“不拒众流”,强化气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素质提升,汇成气象人才培养的广阔江海。

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流动、服务等关键环节察实情、下真功、出实招,着力挖掘气象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源泉。不仅要持续改革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人才使用机制,破除部门内外人才使用障碍;还要建立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让人才切实体会到沉甸甸的获得感。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高水平人才支撑,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再谱气象新篇!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