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公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19日07:59

1月16日,中国气象局公布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典型案例(以下简称“典型案例”)评审结果,并号召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优秀典型案例的先进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改革创新实践工作的培育和推广应用,不断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2023年,气象部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气象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其中,北京市气象局“深化城市气象研究院改革,带动城市气象科技发展”等10项典型案例被评为2023年特别优秀典型案例。特别优秀典型案例聚焦粮食保丰、能源保供、交通保畅和医疗、旅游、康养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区域协调发展和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体现出气象部门在城市气象科技发展、提高健康气象服务水平、促进气候生态价值转换、强化科研业务融合、强化气象标准建设、推进行业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和信息共享、加强流域协同创新、扩大部门合作、推动重点行业气象观测站网共谋共建等方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了气象赋能效益,统筹推进了气象高质量发展。

此外,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15项和中国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5项典型案例被评为2023年优秀典型案例。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