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力筑牢防线 以优质汛期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6月15日07:51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暴雨、高温、气象干旱、极端性强对流天气……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极端灾害天气广发频发重发。当前各地已相继进入主汛期,汛期气象服务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攻坚克难时期。6月14日,中国气象局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吹响全力应对各类气象灾害风险挑战的号角。

这号角饱含党和人民的殷殷期盼——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任务重,保安全、稳生产要求高,做好全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这声音诉说气象部门的铮铮誓言——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已进行至重要节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正扎实开展,亟待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检验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成效。而汛期,就是最好的“磨刀石”和“练兵场”。

入汛以来,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优化服务供给,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全力打好防汛、抗旱、应急、保供“组合拳”。但汛期气象服务保障从来都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在最紧要关头号角声再起,发出在实战中继续砥砺初心的号令,奏响凝心聚力守护发展和安全的战歌,更定下汛期乃至全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基调。

它催人攻坚克难,筑牢防线抗风险。“坚”,因为后续气候形势不容乐观:汛期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部分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北上高影响台风、极端强降水、阶段性干旱、农田渍涝、病虫害等风险仍然存在;“难”,体现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了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但越是如此,气象部门越要迎难而上,针对干旱、台风、强对流、高温等可能出现的灾害,超前部署、提前研判,统筹做好重要行业、重点人群及重点工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它唤人未雨绸缪,立足抗灾夺丰收。农业生产就是“过五关斩六将”,丰收不到手绝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当前,农业气象灾害风险不容小觑,务必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立足防灾减灾,联合相关部门,着眼三个阶段,助力丰产丰收:近期当以小麦夏收服务为重点;中期仍需深耕“三夏”气象服务;长远则要谋划好全年农业生产气象保障工作,同时推进新一轮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召唤各级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气象防灾减灾面临的新形势,系统谋划,以万全之策应对万一可能。

要突出两个重点。这场汛期大考,摆在气象部门面前的是两道“大题”——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破题关键,在于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要过程,紧盯关键环节,以优质气象服务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

要扭住两个关键。着力推进科技能力现代化,聚焦观测资料应用、数值预报、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加强科技攻关,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新科技与气象业务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激发气象服务新动能。着力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气象+”赋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同时打通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渠道,在关键时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汇聚奋进合力。

要把握两个方面。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有机融合,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主题教育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把高标准、严要求融入汛期气象服务实际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升业务服务能力,高质量完成汛期气象服务。

弓满弦上,当直入云天,让我们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响鼓重槌之势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