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正值梦想实现时拼出气象新速度
——写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之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6月15日07:43

钱塘江畔,亚运会梦起。

今天,亚运会火种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成功采集。再过100天,第19届亚运会的圣火将在杭州这片热土点燃。满腔热血争圆梦,此时此刻的杭州,正用如火的热情,静待世界的目光。

办好杭州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国之大事”“省之要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力量,气象部门同样筹谋已久,与杭州同心同行,共襄盛举。

高位推动,精心谋划。中国气象局多次与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出部署。中国气象局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系统推进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订省部合作协议,强化亚运会气象保障;杭州市政府将气象服务保障列为亚运会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八大行动”65个专项之一。在亚运会筹备期间,中国气象局领导及浙江省、杭州市领导还多次实地调研气象工作,深入服务保障一线,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地。

此外,国家级业务单位、相关省级气象部门高质量协作、高频次联动,气象服务保障团队与杭州亚组委、赛事主办方、场馆运维团队等密切配合,与科研院所、高校、相关行业企业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有力有序推进赛事筹备。

桐庐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杭州(桐庐)马术公开赛前对亚运马术场馆气象设备进行巡检。杭州市气象局供图

气象部门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不断迸发出新亮点——

这起于更加有力地落实监测精密。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华东地区36部各类型号雷达拼图组网系统实时供给亚运气象台,守护赛场风云。杭州、湖州、宁波、嘉兴、绍兴、南通、常州等地7部雷达经过精细化改造,已形成0.5度方位分辨率、62.5米距离高分辨率精细化扫描工作模式,为赛事保驾护航。此外,全省56个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及5个亚运村和亚运分村(运动员分村)的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亚运会赛事专项气象观测实现全覆盖。围绕亚运会赛事赛会和城市运行气象服务对观测保障的需求,气象部门从空间范围、观测时效、观测要素等方面出发,建成三维度、分钟级、多要素的亚运会气象综合监测网,建立观测协同、保障有力、合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观测互补、协同运行、交叉检验的一体化观测布局。

这源于更加扎实地推进预报精准。从2019年开始,气象部门联合集约各方力量,在数值预报模式、模式释用、人工智能短临预报预警技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技术研究和攻关,设立“复杂地形下百米级地面要素快速分析”“分钟级降水预报”“X波段雷达组网协同观测”等20多项预报技术研发项目,形成全链条、无缝隙的0至10天中短期和30天气候预报预测产品,部分产品更是达到“百米级、分钟级”的高时空分辨率。从冬奥会到亚运会接续传承的气象新科技,让气象技术更精进,让智能亚运会更精彩。

这在于更加有效地推进服务精细。针对亚运会测试赛、倒计时活动、圣火采集、火炬传递以及城市运行等各方面不同需求,气象部门梳理形成决策气象服务、场馆气象服务、高影响和应急气象服务三大类服务产品。此外,亚运气象指挥平台成功搭建,“智慧气象”App亚运会模块也已投入使用,场馆精细化预报和交通气象功能实现随手可查。随着亚运气象台实体化运行并进入实战模拟状态,气象部门针对各大赛区的气象保障服务将更加精细、更加智能。

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云村山顶,是浙江省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杭州市气象局供图

当前,亚运会筹备工作已来到百日关口,气象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杭州亚运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完善气象服务保障运行机制,提升团队能力,精益求精抓好杭州亚运会气象服务工作。

时钟飞转,杭州正在屏息倒数;战鼓催征,气象乐章已经奏响。9月23日,让我们在这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会之约中,感受气象发展的强劲“脉动”。

(作者:岳毅 丁卫华 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