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抓住关键天气 救援就“活”了
——南安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小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03日08:13

“救命啊!救命啊!”听到一声声急促的呼救,身穿红色马甲的福建省防汛机动救援支队队员冒着蒙蒙的细雨,驾着动力艇快速奔向落水人员 。3月29日,这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记者团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看到的一幕救援演练景象。

图为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防汛救援演练现场 吴卉摄影

“自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救援力量和精准度都得到大幅度增长。”福建省防汛机动救援支队队长郑志军介绍,其中,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为救援工作及应急预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南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中气象风险灾害较重的县市之一——台风、洪涝灾害发生最频繁、影响最广,因此救援压力较大。

但如果抓住了关键天气,救援就“活”了。

“救援工作大部分都是以气象预警为基准来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郑志军解释,救援会根据天气预报及气象预警,在不同性质灾害点位预置相对应的人员力量及装备。在救援过程中,需要及时掌握接下来的天气情况或雨量等级,确保科学合理安排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

而抓住关键天气的秘诀,就藏在风险普查成果中。

南安市气象局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完善、边提升”的原则,应用危险性等级区划、风险评估与区划、地形与水系分布图等普查成果,加强预警设备和监测站点建设,新建一部X波段相控阵气象雷达。“该雷达可实现一分钟360度从低层到高层的一次体扫,强化对‘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灾害性天气的无缝隙观测,具有看得更快、看得更精的特点。”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侯喜良说。

图为福建省南安市的天气雷达 南安气象局供图

同时,风险普查成果也应用到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提升了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和分流域、分类型、分灾种精准预报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普查办主任黄震宇指出,如今气象监测更加精密、预报更加精准、服务更加精细,2022年防汛应急转移也更加精准,全年因灾紧急避险转移1188人,没有出现因灾导致人员伤亡的情况。

据悉,今年,福建省首个防汛抗旱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落地南安市梅山镇,建成后将通过综合利用航空、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方式,实现4小时内救援力量快速抵达福建省全境。

(作者:吴卉 叶晓春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