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气象局 应急管理部 水利部
联合会商汛期全国气候趋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7日21:18

3月27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应急管理、水利部门,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京举行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共同研判今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李坤刚参加会商。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等作为特邀专家出席。

3月27日,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在京举行。庄白羽摄影

王道席充分肯定和感谢去年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演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频发,洪涝干旱及台风风险更加突出。党的二十大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开展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是多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做好全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参考。他希望,一是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气象部门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及有关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值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的群众。二是进一步提升灾害监测和预报能力。在灾害易发区加密布设观测站,加强第一手信息支撑,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在三部门多年来建立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基础上,继续深化沟通联系和业务交流。

陈振林指出,去年夏季,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罕见高温。气象部门较好地把握住全国旱涝异常分布特征、汛期主雨带位置,以及气温趋势和高温异常分布趋势,为做好疫情防控、水资源调度、防汛减灾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汛期气候预测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汛期气候预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提升汛期预测的准确率和针对性。要加强科技攻关,完善现代气候预测业务体系,加强气候预测创新团队建设,提高对重大气候事件形成机理和变化规律的科学认知,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全面提高气候预测客观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密切部门合作,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气候预测信息对各部门的支撑能力。要强化滚动会商,提高防汛抗旱的警觉性,及时研判天气气候形势,做好递进式气候预测和服务。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回顾分析了去年全国气候情况,展望今年汛期气候趋势。与会专家结合防汛抗灾关键环节,对预测结果进行了深入研讨。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徐嫩羽)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