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青:建设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7:54

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气候变化已经对城市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大雨急雨、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威胁着城市和人民安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表示。

2022年汛期,青海雨水较往年偏多,特别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发生罕见的洪涝灾害。这次自然灾害引起李青的关注与思考,“今年我准备的提案就是关于建设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希望通过提案能让有关部门关注和重视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

青藏高原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青海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显示,青海地表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 受访者供图

“从长期发展来看,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不可预见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应对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是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降低城市运行风险,保障城市和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李青说。

如何建设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李青建议——

强化理念更新。立足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特征,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开展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理念探索,从顶层设计入手,科学预判城市面临的突发影响和慢性持久影响两大气候变化风险,大力支持青海将适应气候变化理念纳入城市建设理念,支撑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开展试验实践。国家有关部委适时开展青海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研究等重大科技课题和前瞻性研究,出台支持建设的政策,全面评估研究气候变化风险影响,城市发展趋势和规律,探索青藏高原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新机制和路径;通过加快城市韧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适应性更新改造,不断提高城市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的抵御能力。

突出科技引领。围绕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设立青藏高原城市高质量发展实验室,建立健全青藏高原气候适应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关键功能量化和重大生态工程时空格局优化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加强监测预警。加快整合气象、洪涝、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监测基础数据,综合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为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提供保障。

(作者:金泉才 张晓英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