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采编中心党支部以“补差促融”支部工作法为指导——
融入防灾减灾链条 磨砺初心建新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2日08:32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作为气象新闻采编的重要力量,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采编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采编中心党支部”)提前进入了“两会时间”,努力用新闻报道回应关切:过去一年中国气象局承办的建议提案进展如何?气象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成效如何?两会报道的注册记者还想发设法运用融媒体技术带读者身临其境看两会,解码民生大礼包。

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是新闻工作者始终如一的选择。采编中心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优化“补差促融”支部工作法,将学习领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中挖掘典型,看齐榜样,磨砺初心创建新功。

奔赴一线对话典型,讲好新时代气象故事。在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编中心党支部党员主动奔赴基层抓“活鱼”踩“泥土”,驻守北京冬奥气象保障现场和防汛抗旱、乡村振兴一线等,报道气象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服务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讴歌气象人精神,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感染力的融媒体作品。2022年汛期,支部党员走进湖北、湖南、福建、江苏等地,走到农业、交通运输、能源保供等领域生产一线和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一线,实地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取得的变革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深入挖掘气象部门聚焦职责主业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防线作用的做法和成效,也触摸到了百姓暖暖的幸福感。

把握时度效权威科普解读,坚持“一过程一策”。面对气候变化背景下汛期严峻复杂的天气形势,采编中心党支部坚持“一过程一策”,以预报预警为先导提升科普质量。在南方暴雨、长江流域高温干旱和台风“梅花”等天气过程影响期间,针对过程特点和影响区域,上下联动加强信息发布,推出权威天气解读约180期,制作科普品牌栏目《科普看台》40期,助力实现“预报早、服务早,联动好、效果好”。2022年5月,针对我国南方遭遇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第一时间策划推出原创天气解读《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袭击南方 北方冷空气叨扰凉意十足》,被174家网络媒体、308个客户端、102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实现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传播的广覆盖、高效益。

内外联合,合力唱响气象好声音。在2021年《中国气象报》已开设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栏目基础上,采编中心党支部进一步拓展视角,开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科技创新”“先锋”等子栏目,动态反映气象系统主题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果,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共推出重大宣传报道近200篇;在服务迎接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宣传中,与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组成联合采访组开展走基层看气象活动10余次,积极为中央媒体撰写科普素材和新闻稿件500余篇,凝聚了科普宣传合力,深度融入防灾减灾链条。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