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多趟列车,成功躲过大漠中17级强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7日18:19

  2007年,一场13级的大风瞬间,让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多节车厢脱轨侧翻。

  多年后,如果遭遇一场17级强风,列车以及其上的乘客又当如何?

  2023年1月12日傍晚,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此前受大风影响而停运的列车,经确认安全后,逐步恢复开通!

  安心踏上归途的人们不会知道,几个小时前,自己和一场怎样凶险的大风风险擦肩而过——

  1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兰新线百里风区出现17级大风,南疆线前百里风区刮起的风,最大风速达61.7米/秒,堪比“超强台风”!

  这一次,在强风将至的12个小时前,一份大风铁路气象预报,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铁局集团公司”)下定决心,启动有史以来级别最高、力度最大的应急举措:安排强风时段进入兰新线百里风区及南疆线前百公里风区的客运列车停运,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

  此次天气过程陆续过境后,自治区领导多次致电气象部门,对预报准确、服务精细、叫应及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预报“神准”

  风速与实况误差仅2米/秒

  11日凌晨2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新疆气象服务中心副总工潘新民瞬间惊醒。

  “不会出事了吧?”想到昨天下午发给乌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的预报中,最大风速预报可达“63.7米/秒”,他心里一沉。

  新疆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南北疆很多铁路线都无法绕过风区,特别是位于南疆线“前百里风区”及兰新线的“百里风区”,部分区段年均大于8级大风的天气有200余天,12级以上的大风,甚至可以吹翻火车。

  深夜来电的人,是值班的火车站调度所主管工程师贾鹏。参加工作以来,贾鹏见过不少风灾,但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风,却是闻所未闻。尤其是,这场大风可能创下铁路观测史上前所未有的极值,让他忍不住拨打电话,与气象部门再次确认。

  尽管深耕铁路大风预报30多年,但潘新民心里也在犯嘀咕。他再次查看了天气实况,比对相关预报模式结论后告诉贾鹏:“预报没有问题!此次天气系统很强,大风很可能突破极值。”

  

2023年1月13日,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和乌铁集团专家就此次铁路大风预报和各站实况进行对比分析 李志宏 摄影

  挂掉电话,贾鹏迅速汇报上级。乌铁局集团公司管辖着兰新线、南疆线2条干线,当前正值春运,如果采取大范围停轮的避险措施必定导致大量旅客滞留,一旦决策有误,会对社会资源造成大量浪费。

  顶住重重压力,乌铁局集团公司决定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大面积停轮,提前调整运力,第一时间安抚滞留旅客。

  一天后,贾鹏再次打来电话:“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预报,神准!”最终测得最大风速达61.7米/秒,仅与预报相差2米/秒!

  事实证明,基于气象预报的决策非常正确。而乌铁局集团公司的“拍板”,是基于多年以来气象和铁路部门在应对一次次风灾中形成的默契,更是基于对十数年来两部门合力攻关成果在一次次应用中所积累的信任。

  十数年求索

  绝不让大风扼住铁路咽喉

  尽管这次预报赢得业内外众多赞誉。但其实,过去有不少人说,搞铁路大风预报,不值。甚至还有人指出,新疆地形复杂,报准铁路大风比登天都难,搞这项研究“不靠谱”。

  当再次回看这次大风预报,乌铁局集团公司科研所主任刘斌不由得回忆起,最初与气象部门开始探索这一领域时所受到的质疑。

  “那时,经验老到的调度员觉得不需要预报,就能通过上游实况和天气判断是否停轮;更重要的是,想抓住新疆铁路沿线的风,太难了。”

  大风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尺度小,在当下的预报模式里只是网格中的一个小点,更不用说要将其精准定位在铁路沿线上。而新疆铁路运营里程长,跨地域广,复杂的地形地貌下局地小气候影响强。此外,铁路调度需要精细到小时甚至分钟级的预报。

  但一次次风灾,带来无奈甚至惨痛的教训如鲠在喉。怎么能让大风就此扼住新疆铁路的咽喉呢?

  锚定风灾应对,气象与铁路部门开始联手!

2021年9月1日,新疆气象服务中心和中铁集团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专家进行室内动车防风试验分析 许宁超 摄影

  观测站网不足,就加密建设。2005年开始,98个铁路专用气象观测站覆盖多条干线。尤其是在强风高危区,主要风区的气象观测站达到60多个。

  现有的预报模式、方法不足以应对新疆铁路沿线复杂小气候,那就另辟蹊径。新疆气象服务中心创新性地提出“基于动态参数自适应的多模式融合”技术,重建适合新疆本地化的预报模型方程并持续优化。

  对新疆铁路大风的规律有待明确,就实地“追风”。试验人员乘坐专列,常常在车上一呆就是两三天,好几次列车车窗玻璃都被大风卷起到砾石打碎,只能趴在地板上躲避风沙……根据试验结果,大风天气条件下各型客货列车的“安全运行风速-车速”阈值被明确制定。

  并肩奔跑

  “捕风”日益精准

  2009年至2010年,在位于百里风区的十三间房气象站,铁路大风预报试点初显成效,预报准确率达67%,预报时效提高至未来6小时!

  2019年,“多模式集成+二次订正”预报方法让大风预报准确率提高到近80%,预报时效达24小时;同时,铁路大风精细化预报系统正式业务化运行,实现了对多个大风频发区大风天气的实时预报预警。

  2020年开始,新疆气象部门进一步提升本地建模精度,可用预报时效突破72小时,大风精细化预报正式覆盖新疆7个主要风区的16个代表站点。

2021年7月17日,气象同铁路专家在风区进行调研 许宁超 摄影

  根据监测资料,2007年之后,新疆铁路沿线每年都出现12级以上的强风天气。但随着铁路、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再未出现过因灾害性天气导致的重大事故。

  刘斌说:“现在看到这份及其贴近实况的预报,真真切切为保障铁路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更让我觉得这些年来努力没有白费。”

  一路追风,从无能为力,到预报与实况风速仅有2米/秒之差、起风和最强风出现时间更与实况完全一致!如今,新疆气象与铁路部门已经并肩奔跑了十数年!

  他们,还将继续跑下去。

  (作者:李志宏 叶奕宏 何玉婷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