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百年尺度全球陆地气温和表面温度数据集出炉
有助于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监测业务数据自主可控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20日09:31

 近日,记者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获悉,1850年以来的全球陆地气温月值格点重建数据集(1°×1°)和全球表面温度月值格点重建数据集(2°×2°)已经研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该数据集出炉有助于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监测业务数据自主可控,也为更科学合理地估算全球增温趋势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产品。

百年尺度的全球陆地气温与全球表面温度,对全球气候变化监测与气候变化研究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制成功的两套数据集实现了全球温度数据的时空重建,具有更高的空间覆盖度和分辨率,质量不低于国际同类产品,且由于在中国陆地吸收了历史档案资料数字化的最新成果,在中国近海整合了更多的海洋气象资料,对亚洲区域百年增温科学事实精细化表征能力具有明显优势。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对标国际权威产品,持续攻关自主可控的全球陆地气温和全球表面温度月值格点重建数据研制技术。在研制过程中,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数据源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全球陆地气温月值格点重建数据和全球海表温度格点重建数据的有机整合和逐月自主更新,实现空间覆盖度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将全球表面温度产品分辨率由5°×5°提升至2°×2°。

未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将针对全球、区域气候变化科学事实,开展数据产品多维度评估和气候变化监测事实分析,加强数据产品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权威性,促进产品的优化完善。

(作者:刘钊 陈丽凡 徐文慧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