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美国冷流暴风雪刷新多项纪录 相同纬度带 降雪何不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9日08:25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全球气象室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鲍媛媛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数据研究室工程师 张涛

近日,美国纽约州水牛城附近遭暴雪袭击,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水牛城布法罗尼亚加拉国际机场站11月20日积雪深度达55.8厘米,郊区附近最大积雪深度约196厘米,暴雪刷新多项纪录,造成3人罹难。

北美冬季常出现暴风雪天气,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而且影响范围多集中在五大湖附近,这背后有何特殊原因?

天气系统与大湖效应共同导致暴风雪

纽约州水牛城坐落于美国伊利湖东岸,位于五大湖区东南部,冬季经常出现强暴风雪天气,且持续时间较长。对此,鲍媛媛分析,冬季经常侵袭五大湖区的暴风雪是由“大湖效应”形成的冷流雪。

冷流雪,即强烈冷空气吹过温度相对较高的湖面,湖面上的暖湿水汽遇冷迅速凝结而形成的降雪。美国五大湖位于北纬41°至48°之间,属北半球中高纬,水的比热相对较大,湖面温度较陆地高,结冰时间相对较晚,当强烈冷空气刮过,湖面上丰富的暖湿水汽就会快速凝结形成降雪。

除此之外,近期北美西部盘踞着异常强大的阻塞高压,而北美中部的高纬度地区为极涡控制,五大湖区正好位于北美中部中高纬度地区、阻塞高压东侧以及极涡的南部。阻塞高压东侧的西北气流引导极涡及其附近堆积的来自极地地区的冷空气大举南下,途径五大湖,与五大湖湖面暖湿水汽相遇,从而造成本次强降雪过程。

此外,北美西部为科迪勒山脉和洛基山山脉,东侧为拉布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亚山脉,中间地带为广阔的平原和湖泊区,导致来自极地的强冷空气在阻塞高压气流引导下,可长驱直入、大举南下,加剧暴雪的产生。阻塞高压与极涡低压是一种相对稳定的天气形势,维持时间较长,致使冬季五大湖区域长时间经受暴风雪侵袭。

同纬度带,中美降雪何以不同?

同样是北半球纵跨南北的广袤大国,我国与美国处于相同纬度带,天气气候有许多类似之处,然而地理条件的差异又使得天气气候有显著差异性。在降雪方面,中国有类似成因的冷流雪天气案例,却很少有北美那种强度大、范围固定且持续久的强烈暴风雪天气。

位于北纬40°附近的山东烟台、威海等地,在11月也常出现类似的冷流雪。其附近的渤海与北美五大湖类似,11月份时海面尚未结冰,水面温度较高,易形成冷流雪。

那么,除了渤海附近以外,我国为何很少出现冷流雪?鲍媛媛表示,我国湖泊虽多但大多分布在南方,北方地区湖泊分布较少,仅渤海湾附近有较大面积的水体;而东北地区的松花江等纬度较高,冬季湖面结冰早。此外,南方湖泊虽多但面积却小,形成较高温度的水面和暖湿水汽的条件不足,也难以形成冷流雪。

此外,我国南方地区纬度较低,冬季相对较温暖,且有众多横向山脉阻挡,冷空气南下抵达水面时也已十分微弱,因此不会带来冷流雪。

(作者:刘蕊 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