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政府专家组完成巴基斯坦防洪减灾指导等任务
中国气象局将持续提供防灾减灾支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0日20:11

  近日,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组建的中国政府专家组在巴基斯坦圆满完成为期11天的灾害评估和防洪减灾指导任务后顺利回国。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管理室首席高歌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其中。

  在巴期间,专家组分别同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洪灾应对与协调委员会、联邦洪水委员会、气象局、航空和外太空研究委员会、水电发展署等部门会商,并前往受灾影响最严重的信德省,详细调研和了解2022年季风雨季特大洪灾有关情况,分享中国防洪减灾经验。回国前,专家组与巴基斯坦政府有关部门就灾后重建与防洪减灾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向巴方提供近期灾区恢复重建、中长期逐步增强防洪减灾能力的初步建议。

  高歌表示,此次任务得到中国气象局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基于有限的资料,中国气象局国内专家团队在时间短和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7—9月、7—8月巴基斯坦全国面雨量计算、全国各站季风雨季和7—9月降雨重现期计算和绘图,为掌握降雨极端性提供重要参考;对季风雨季主要降雨过程进行综合判定、分析过程雨量,为分析致洪原因和严重程度提供科学参考。

  此次调研是中巴携手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一次具体实践。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气象局的合作,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共同提升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今年6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多地遭遇暴雨侵袭,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中国气象局持续关注灾害发生发展情况,与巴基斯坦气象局保持联系沟通,开展多方面支持服务,包括迅速启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利用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开展洪涝监测和分析,并根据巴方需求提供服务;更新升级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保障稳定运行,为巴方提供实时气象数据传输服务,同时也为巴方在洪灾期间的气象预报和灾后恢复提供气象数据支持;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高交互网站上为巴基斯坦气象局开通专门用户通道,以实时交互形式提供风云气象卫星监测产品、中国气象局全球天气模式(CMA-GFS)产品和全球精细化网格预报要素产品。

  (作者:吴鹏 陈克垚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