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7日21:16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精神,

研讨气象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思路举措

10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六次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提出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要求,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研讨气象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思路举措。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会议,为与会同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总结发言。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作重点发言,全国政协常委宇如聪,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结合参加会议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相关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引领时代的政治自信,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情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求真务实、稳扎稳打的实干作风,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品格、核心追求和实践要求,着力把握报告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推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坚定历史自信、发展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气象事业新作为新成效为丰富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提供支撑;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愿景凝聚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精细服务,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气象+”格局,做强、做优、做精服务主业。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自立自强,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探索推动气象国际大科技计划,夯实气象事业发展科技根基。

三要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气象人才和干部队伍。要强化政治引领和人才服务;持续深化改革,全方位用好人才;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打造人才高地与创新平台;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气象战略人才力量。

四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健全气象法规体系,加快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强化依法全面履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气象标准体系,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积极作为,培育气象国际合作新优势。要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完善机制,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为确保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边学习、边领悟、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媒体矩阵,加强与主流媒体联动,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学习成果转化。

会议还对继续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工作,持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落实,紧抓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出席会议,部分代表交流发言。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