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聚焦极端天气与能源安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话题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17日23:16

10月17日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7日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图为招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赵辰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和要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当前,我国已经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迈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切实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狠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回答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相关问题时,丛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做到了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里面主要装中国粮。具体表现在以下五方面:一是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自2015年起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创历史新高,达13657亿斤;二是粮食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全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粮食流通保持高效顺畅,粮食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粮食应急保障更加有力,有能力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五是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有记者提问,在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下,中国如何在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供应稳定方面取得平衡?任京东表示,在新形势下,将在进一步夯实常规能源保供基础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形势监测和运行管理,提前研判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力的供需形势,做细做实保供方案;二是协调保障发电燃料供应;三是加强煤炭电力产能建设;四是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稳步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的建设,加快推进西南大型水电站的建设,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沿海核电,不断提升系统的调节能力。

对于如何立足基本国情和能源资源禀赋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撑这一问题,任京东予以回答。他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近十年,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非化石能源保持跃升发展的势头,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科技创新驱动作用越来越强。下一步,将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包括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进煤电“三改联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大力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水电、核电重大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同时,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不断推进全球清洁能源伙伴关系,全面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位代表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