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科技筑基 集智聚力向未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13日07:58

金秋时节,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满怀期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人类前途命运。我们将持续专注气候变化、亚洲季风以及中国灾害性天气研究,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减缓并降低灾害风险影响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气候变化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关注的重点,目前他尤其关注北极变暖、东亚冬季极端寒潮、今夏高温热浪等热点事件,并持续追踪探究其原因。

丁一汇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仍在为研究生授课,培养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他期待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吴统文见证着我国科技水平的飞跃式发展,“特别是在气候系统模式发展及其在气候预测和气候变化能力支撑方面,我们实现了由十年前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跟跑向当今的并跑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主研发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新研制完成的次季节-季节-年际尺度一体化的第三代气候模式预测系统在3月初成功预测出我国今年夏季降水异常,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他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被派驻到长沙参与标校中心建设的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运控室副主任王箫鹏说:“今年是国家级雷达全系统标校能力建设的攻关年,一系列新研标校成果正逐步交付使用,各项基建工作也在紧张有序推进,有望年底前实现第一部雷达标定下线。眼下,大家正铆足干劲,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数据研究室正研级高工张志强表示,气象信息工作者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好地球系统大数据中心作用,聚焦气象数据业务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环节,研发高质量气象数据分析产品。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计算技术室党支部副书记蒋沁谷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满怀期待。他表示,将勇挑重担、不畏困难,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参与了首次青藏高原气象与环境移动观测试验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程兴宏说:“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继续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

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三江源区域野外观测现场考察的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权晨深有同感:“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在高原一线奋力前行,开展好三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将科考成果尽快转化应用到气象业务当中,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在杭州亚运气象台会商系统调试现场,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台副台长郦敏杰正和同事检查现场网络、系统运行情况。郦敏杰说,目前亚运气象台整体环境配置已就绪,亚运赛事智能预报预警服务系统也已上线运行,这个系统汇集了国、省、市短临预报新技术、新成果,他期待在亚运盛会中能展现出最先进的气象科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福建省气象学会秘书长、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副主任吴婷婕对党的二十大召开满怀期待,她表示,将继续深化科普联动模式、提升科普产品创新性、扩大科普活动影响力、发挥科普阵地示范性、凝聚科普队伍合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气象影视与科普宣传中心高级工程师覃安春说:“近几年,我们通过山歌开展科普宣传,在为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受益于中国气象局开展的人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试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气象台的阿提坎木·那曼在2021年成功评上高级工程师,并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我会不遗余力地带领各族群众建设幸福家园,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奔赴美好新生活。”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气象局副局长索朗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将始终保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作风,在高强度、高负荷的基层气象工作中,努力达到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报得准、服务零失误的目标,展现气象工作者铁军风采。”(李冬梅、黄姿娜、金泉才、张歆平、玉素甫、麻碧华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