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台风“南玛都”登陆日本带来强风雨 气象专家表示——
应加强中高纬度台风影响及规律研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1日08:27

9月18日傍晚,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在日本鹿儿岛县登陆,随后在熊本县八代市附近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移动。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台风“南玛都”登陆时为强台风级(15级,48米/秒)。

强台风“南玛都”的强大威力

台风登陆前,日本气象厅发布了包括暴风、大浪、大海潮在内的最高等级台风警报,称其为九州地区“从未经历过的危险台风”。同时,日本气象厅称,从冲绳的奄美岛至本州的四国地区,都有可能处于线状降雨带之中,台风将对整个日本产生影响。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南玛都”除了大风、暴雨外,还带来较大的海浪与大潮,符合日本气象厅定义的“大型猛烈台风”标准。

台风“南玛都”带来的大风暴雨与海浪大潮,给日本交通、电力供应以及群众生活都带来了较大影响。从9月17日开始,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取消了全天在宫崎县及鹿儿岛县所有起降航班,总计停飞206个航班;日本航空公司(JAL)取消18日在福冈县、大分县及鹿儿岛县等地共304个起降航班。

陆上交通方面,9月18日,九州新干线熊本站到鹿儿岛中央站区间全天停驶;随着“南玛都”持续北上,山阳新干线9月19日往返广岛站及博多站区间的列车全天停驶。此外,东海道新干线名古屋站到新大阪站区间从9月19日下午起停驶;东京站往返名古屋站区间列车则大幅减班来防范台风影响。

另据NHK报道,九州电力公司表示,受到“南玛都”影响,截至19日上午,台风造成日本数十万户家庭断电。此外,九州地区多地用户手机通信受阻。

高等级的避难指示和民众自觉应对

针对台风“南玛都”影响,鹿儿岛等地政府呼吁民众采取最高等级的防台风措施。日本《读卖新闻》统计,截至9月18日11时,鹿儿岛县的日置市、出水市及西之表市等地政府发布了最高等级的“紧急安全指示”,呼吁尚未进入避难场所的民众立即采取行动;对于该县的鹿儿岛市、宫崎市,以及熊本县的天草市等地,当地政府对119万户约246万人,发布次高等级的“避难指示”。

“南玛都”影响期间,在宫崎市部分地区,民众自主采取避险措施,一些避难场所出现了满员的情况,市政府也临时加开避难场所供民众使用。不过,仍有数十人在台风中受伤。

据介绍,日本遭遇自然灾害时,主要依靠社会组织呼吁、群众互助以及自觉行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协调组织,并提供物资及设施。当发生重特大规模的灾害时,日本中央政府成立非常灾害对策本部,同时在灾区设立非常灾害现场对策本部进行指挥;日本自卫队、消防及警察等会采取相应救援行动。

“立法”是日本自然灾害防御的特点,源自一次台风灾害。1959年,日本中部地区遭到“伊势湾台风”袭击,由于当时灾害预防和救助无序,造成5000多人伤亡。196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灾害对策基本法》,首次以立法的形式规范了社会多元主体的责任义务,使日本灾害防御与应对走上法制化轨道。譬如,根据相关法例,日本各县市都建立了市民防灾体验中心,强化公众自救、互救技能的科普、演练。

中高纬度台风不容小觑

台风“南玛都”登陆的鹿儿岛县处于北纬31°左右。因此,“南玛都”属于中纬度登陆的台风,登陆后向东北方向移动,掠过日本本州岛,影响日本中高纬地区。针对其影响,名古屋大学教授坪木和久建议,应严加留意和研究中高纬度台风及其影响,并摸清秋季强台风影响日本的相关规律。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以下简称“台海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皘表示,近年来登陆后北上并影响中高纬度的台风并不少见,刚刚过去的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登陆区域的纬度与“南玛都”接近;台风在北上过程中,与冷空气结合发生变性过程,造成的强降水和强风影响不容小觑。

中央气象台台风业务资料显示,台风“南玛都”在9月15日夜间至17日凌晨由台风级快速增强为超强台风级,登陆前一天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别。

“无论台风是否影响我国,针对西北太平洋的台风,中央气象台均会制作并发布台风预报,预报报文及路径传真图通过卫星GTS报及时发送,相关国家和地区都可以接收并作为参考。在台风监测业务中使用的卫星资料及部分地面观测资料也可在区域内共享。”王皘介绍。

9月14日,强台风“梅花”在浙江舟山沿海首次登陆后一路北上,先后在上海奉贤、山东青岛和辽宁大连多次登陆,登陆区域纬度越来越高。台海中心积极做好监测及预报预警服务,在其进入48小时警戒区后每隔3小时发布一次台风预报,进入24小时警戒区后逐小时发布定位定强,及时发布并升级预警,于9月14日10时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于14日上午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各地各部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联防联动防御强台风“梅花”,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此外,中央气象台还加密连线浙江、上海、江苏等省(直辖市)气象部门进行会商,并在台风登陆后及时派出调研组对浙江杭州、宁波、舟山等地开展灾情调查和预报服务交流,形成服务闭环。

(作者:段昊书 简菊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