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北京冬奥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和技术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2年08月22日17:26

  为总结绿色低碳冬奥遗产,筛选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绿色低碳实践和技术经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总体策划部的支持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报告(以下简称“《实践》报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技术》报告”),并于8月1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正式发布。

  两份报告既是对绿色办奥经验的一次系统总结,也为国际大型赛事可持续性管理提供了良好示范,同时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可采用方案。其中,《实践》报告侧重于为今后的大型活动低碳管理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案例,从社会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应用前景、技术集成度等维度,筛选出“精准保障空气质量呈现‘冬奥蓝’ 创新探索区域联防联控新模式”等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案例和“全面实施北京冬奥碳抵消行动 成就助推碳中和赛事的生动新实践”等九个提名案例;《技术》报告侧重于新型绿色低碳技术的示范、引领和推广,从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环境效益和生态保护等维度,筛选出“奥运史上首个氢能大规模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等十项入选技术和“国内首创智能造雪技术和非传统水源利用技术”等七项提名技术。

  作为总顾问兼首席发布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表示,希望通过两份报告更好地发挥“绿色冬奥”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加大绿色低碳实践推广力度,推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在更广泛的活动中开展绿色低碳实践。

  (原标题:北京冬奥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和技术报告发布 系统总结绿色办奥经验)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肖敏淇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