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今年华南前汛期较常年偏早16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30日07:18
  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3月以来,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3月24日华南前汛期在广东拉开大幕,入汛时间较常年(4月9日)偏早16天。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3月22日至24日,广东累计降水量达69.7毫米。截至3月24日,广东累计有52个站(站点比例超过50%)的日降水量≥38毫米,且当日全省有超过10%的监测站(共13站)日降水量在38毫米以上,达到广东气象入汛标准。
  华南地区前汛期开始时间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自治区)中最早的前汛期开始日期为准,即四省(自治区)其中之一入汛,即可宣布华南前汛期开始。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陈峪介绍,今年华南前汛期开始为近10年来第三早。数据显示,华南前汛期开始时间最早为1983年3月1日,最晚为1963年6月1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日之前南方地区仍多阴雨天气,江汉、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江南、华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及西藏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20—40毫米,部分地区60—90毫米,海南岛、台湾岛等地局部超过120毫米。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提醒,进入前汛期后,华南地区降水将逐渐增多,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龙卷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
  (作者:王亮 王天巍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