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微聊天:引入社会力量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成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10月22日09:09

  信息员及时传递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网格员时刻关注气象灾害风险动态、科普员充分挖掘公众自我救护潜能和向善互助意识……随着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力量在应对气象灾害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已成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防灾减灾救灾任务繁重,除政府及相关部门等官方力量之外,需要将社会力量充实到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鼓励社会力量承接部分职能,不断完善社会多元联动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新模式。

  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社会力量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其中,各级气象部门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类社会组织提供技能培训、专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助力社会力量健康成长。

  促进社会力量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离不开高效稳定规范的发展环境。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不断打造健全的协调机制、完善的监管制度,保障多方参与的社会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稳定高效运转。而气象部门始终坚守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多元联动中的“消息树”“发令枪”,在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互联共享、组织监管评估等方面大有可为。

  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系着千家万户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亟待社会力量的更多参与,最终促进全社会气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的全面提升。(王若嘉)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