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微聊天:挖掘数据价值 深度融入建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09月10日08:03

  在学校外延打造生态旱溪排水、截流外来倒灌水至调蓄池再外排……经过“海绵城市”理念改造后,“雨一停,地面就没有水”成了湖北武汉青山区钢城第二中学在今年汛期的真实写照。这也是我国城市内涝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海绵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作为“前沿哨口”的气象部门,参与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在顶层设计时便融入气象智慧,将与气象关联的指标纳入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中并落到实处,显然大有作为空间。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推进,各方面对气象预报准确率、精细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气象服务的人性化、个性化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这需要气象部门更加透彻分析政府、社会、百姓的服务需求,丰富以海绵城市建设促进气象服务发展的理念内涵;主动拓展、深度融入,挖掘气象数据的价值,深化城市降水规律研究;发挥气象资源的优势,加强监测预警服务网建设,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撑和保障。

  当前,众多城市推出“海绵规划”,社会对“海绵城市”的认识也更加理性。在多部门落实“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过程中,气象部门更应积极参与,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为城市建设增添气象底色。(黄彬)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