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气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
提升病虫害防治能力需气象服务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也是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关注的话题。她认为,病虫害防治是农业防灾减灾、守护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一环,而提升病虫害防治能力需要气象的科学支撑。

  “植物保护工作相当于植物医生,针对农作物病害、虫害、草害、鼠害等进行监测调查、预防预控以及农药管理等。”杨恩兰说,“这其中的病虫害防治和气象有着密切的联系。”以草地贪夜蛾为例,自其2019年入侵我国以来,已在南方多地定居繁殖,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造成农作物减产。贵州省气象局结合生物越冬特性和气象预报信息,推出草地贪夜蛾发生发展气象服务,预报其发生发展风险、趋势并给出相应建议,提前防范病虫害风险。

  “植物保护以预防为主,就像打疫苗一样,争取最大限度地降低病虫害风险。哪怕病虫害真的发生,在可控范围内也不会造成大面积减产、绝收乃至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杨恩兰说,“气象数据支撑可以更好地助力服务农业生产,为农作物安全保驾护航。”

  贵州省山地面积达92.5%,水城区甚至达97%,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其农业属于山地农业。六盘水是全省的粮食平衡区,承担着确保粮食稳产增收的艰巨任务。杨恩兰告诉记者,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因此在2016年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贵州六盘水,投身贵州山地农业发展事业。贵州省海拔分布从300米到2000多米不等,地区之间的微气候特征呈现显著差异。“有些地区比较偏远,但是病虫害情况又很严重,我们希望可以掌握这些地方病虫害发生的情况和趋势。”杨恩兰说,“但是气象服务只能预报到区级,山区里的很多情况是预报不到的。”

  基于此,杨恩兰认为,气象服务要更好地融入当地农业防灾减灾,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另一方面可以在受地理隔离的山区提供定制化气象服务,保障山区农业生产。

(作者:史光浩 唐燕 田野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