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沙窝萝卜养成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3日08:15

“朋友们,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咱们刚刚打包好的萝卜,我拿出来给大家看一下,脆甜可口,抓紧下单,直播间今天下单的最晚明天就发走了!”

1月5日下午,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沙窝萝卜种植大户郭芝振正在大棚里直播。对着屏幕,他熟练地拿起一个萝卜用力地敲了几下,萝卜立刻发出一声清脆的声响并裂开一道缝,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它的脆度。

沙窝萝卜是天津的特色农产品,由原产地得名,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肉色翠绿、口味甜辣,素有“沙窝萝卜赛鸭梨”的美誉。

自去年开始,50多岁的郭芝振学起了直播带货,每天下午在自己的萝卜大棚里定时直播,目前已有3万多名“粉丝”,销量好时一次直播就能卖掉八九百箱。郭芝振告诉记者,他的萝卜大棚有110亩,今年共产出80万斤,临近春节,萝卜快要销售见底。

沙窝萝卜喜获丰收,有3万多名“粉丝”的郭芝振喜笑颜开。韩玥摄影

“多亏气象部门跟踪式预报服务!特别是在霜降前那段时间,我们抢抓时机给萝卜扣棚,既最大限度保障光照,又在气温骤降前采取了保暖措施,才有了今年的大丰收。”郭芝振说。

沙窝萝卜的种植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8月到10月中旬,这段时间气温高、光照足,是萝卜充分吸收养分并增加产量的重要时期。而到了10月中下旬,特别是霜降以后,气温走低,萝卜种植也就迎来了扣棚保温的第二阶段,此时如果大棚设施启用不及时,萝卜受冻变糠,对农户来说就是“毁灭性”损失。

基于沙窝萝卜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天气的特殊敏感性,每年8月至12月,西青区局会安排人员向合作社、种植户等开展“由面到点”的服务。

西青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于红说:“我们会在每周一、周四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萝卜种植户发布《沙窝萝卜气象服务专报》,滚动预报未来6天天气,针对萝卜播种期、发芽期、幼苗期、莲座期、肉质根膨大期等关键生育期,提出当前气象条件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指导农户科学生产,这是我们的‘面上’服务。而‘点上’服务,则是对沙窝萝卜适播期、保温设施安装期的准确预判,根据天气情况尽可能保障农户选出适宜的时间完成这两项工作。”

西青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于红在沙窝萝卜大棚开展气象服务。韩玥摄影

每年8月上旬,是种植户高度紧张的时刻,种子播下去但还没出芽的那几天内不能下雨,一旦下雨出苗的概率大幅降低,也就意味着人力物力都白费了。

2022年8月初,于红等人根据历年服务经验和统计数据分析,结合7天滚动预报,向郭芝振等种植大户提出“8月7日至10日为沙窝萝卜适播期”的建议,并每天加密观测,滚动开展服务。最终,种子顺利出苗。看着一根根扎进地里的小幼苗,郭芝振也松了一口气。他说:“沙窝萝卜的生长品质与气象条件关系太大了,气象部门近年来的服务越做越准、越做越细,成为田间管理的重要依据。”

西青区气象局自2016年开始持续在沙窝萝卜园区开展小气候观测和田间墒情监测,分析沙窝萝卜在不同生育期的服务重点,并以试验研究为基础,量化萝卜关键生育期气象指标、灌溉指标、关键气象因子及管理等,形成了沙窝萝卜标准化气象服务模式。于红说:“我们已积累了6年多的观测数据,并总结出不同阶段气象条件对萝卜品质的影响,改进气象服务内容,围绕萝卜品质提升,开展定制化气象服务。”

截至目前,西青区气象部门服务的种植大户已超过50家。

(作者:张妍 温永菁 张怡萍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