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探访新成昆线小相岭隧道——
气象助力啃下“最难啃路段”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0日08:04

1月3日,伴随长长的汽笛声,一列有着“绿巨人”之称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成都南站向着昆明缓缓驶出。

2022年12月26日,历经10年艰苦建设的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并正式投入运营。新成昆铁路是在老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的铁路线,新建双线从峨眉起直至昆明,从峨眉燕岗站往南,沿途可见新老铁路线在同一廊道并行。

列车飞驰,老成昆沿河依山,新成昆则跨河穿山,景象蔚为壮观。

1月3日,即将出发的“复兴号”动车组。程卫疆 摄影

我们搭上复兴号CR200J动车组,沿着这样一条历经十年建设的新成昆线,探寻其建设运营中的气象保障服务。

列车上,中铁隧道集团峨眉至米易段九标站前工程设备管理员闻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气象部门在保障铁路建设运行中提供的服务印象颇深。“在小相岭隧道的施工过程中,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服务和数据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相岭隧道位于四川省喜德县和越西县交界处,全长21.775千米,是新成昆铁路线上最长,也是最难“啃”的路段。

“我全程参与小相岭隧道的施工过程。”闻凡说,2018年10月7日至2019年7月1日,正是隧道掘进的关键期,当时发生特大突泥涌水,隧道被淹。“那段时间特别怕下雨,针对这种情况,喜德县气象局及时为隧道局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各类预警信号,提供重要灾害时段的降雨、低温等实时数据,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闻凡回忆,正是气象部门的及时服务,保障了小相岭隧道准时准点贯通。

1月3日,喜德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新成昆线上进行气象数据订正。程卫疆 摄影

除了闻凡以外,喜德县气象局副局长毛泽礼也是亲历者。

毛泽礼从2017年开始全程参与小相岭隧道施工专业气象服务。“在小相岭隧道施工之前,我们就和中铁隧道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签订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开展年、季、旬、月、日的长、中、短期气象预报服务,及时发送暴雨、雷电、大风等各类预警信号,提供重要灾害时段的降雨、低温等实时数据,为中铁隧道集团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毛泽礼说。

说起小相岭隧道附近的地形地势分布情况,毛泽礼早已熟背于心,“小相岭区域仍属于人口密集区,目前我们有两个自动站正好覆盖了该区域。”2022年,喜德县气象局新建了13个6要素自动站,总数达到46个,已实现全县覆盖。

除了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以外,喜德县气象局还为隧道施工方开展了专项防雷技术服务,每年两次对集团下属的重点防雷场所,开展安全检测技术服务。同时还给施工方赠送气象防灾减灾避险书籍,普及隧道安全施工等方面的气象知识。

伴随着旅客们的欢声笑语,复兴号在新成昆线一路疾驰。平静的杯中水、稳定的手机信号、车外呼啸声,与近乎平行的老成昆铁路构成一幅动静相宜的和谐场景。

(作者:程卫疆 冯英 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