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驻村第一书记一天都干些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06日17:53

  编者按:根据中宣部要求,近日,中国气象报社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气象部门采访报道,展现气象服务各行各业、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喜庆安康过春节的祥和景象。

  1月3日8时,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由重庆市气象局派驻至武隆区和顺乡打蕨村驻村任第一书记的任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2021年5月他来到这里,转眼已经一年半。

  开着车驶过一段盘山路,走过两个农家小院,再走上50余步石阶,任俊来到了陈久学的家。

  “你往右边走,我往左边走,包抄。”

  “快点,快点呀,守住了,守住!”

  “嘎嘎嘎,嘎嘎嘎。”

  人影攒动,鹅在“嘲笑”,100多平方米的家禽场,忙活了20分钟,任俊他们还两手空空,陈大爷和老伴也看得哈哈大笑。

  “陈大爷,你们家养的这个鹅太机灵了,难抓得很。” 任俊和队员黄军杰气喘吁吁地说。

  “任书记,算了,还是我来吧,你们还是没经验。”10分钟后,陈久学就将一只大白鹅交到任俊手上。

  “还是200元一只对吧,钱您收好,下次还找您买。”说完,任俊就把鹅提走了。受疫情影响,村里农产品销售不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收入。针对这一问题,打蕨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了解大家的需求,主动购买农产品,用心用情帮扶。

  “汪汪汪,汪汪汪。”来时叫唤着的大黄狗,又“咬牙切齿”地欢送任俊。

  抓完了鹅,10时10分,任俊来到汪文仁的家,送上工作队自制的2023年挂历,开始检查水管和水缸,确定用水正常后,他们坐到火炉前拉起家常,这是任俊每次来汪家必做的事情。

  “任书记真是太好了,一直很关心我的生活和生产。去年我的猪生病了,他们连夜叫兽医来帮忙。今年9月我的柴房不小心着火了,他们午饭都没吃,和村干部一起来扑火,还帮我维修房屋。”汪文仁拉着任俊的手,舍不得松开。

图为任俊走访商户 受访者供图

  陆续又走了8家脱贫户,临近中午,任俊来到彭小英家,检查了饮用水,又检查了煤气罐和烤火炉,提醒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护工作。

  “任书记,12点了,就在我们家吃顿便饭吧。”

  “不了不了,小英姐,别客气啊,我们回寝室去煮,去年我们工作队买的400多斤年猪还没吃完呢!”

  在相互客气中,一碗金灿灿的夹沙肉递到了任俊的手上,这碗肉不收下的话,小英姐就会“生气”。

  婉拒了小英姐的午饭邀请,任俊和队员回到宿舍简单做了点饭,吃完已到下午2点,任俊又来到镇人大主席蔡洪的办公室,递交了打蕨村村名更改的相关材料,并作了汇报。

  “我们计划将打蕨村村名改回兴顺村,从调研来看,‘兴顺’更具有文化传承度、民众认可度和品牌识别度,镇政府也非常支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任俊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打蕨村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气象景观尤为突出,可观日出日落,赏阴晴圆缺,俯瞰云海,仰观彩霞。改名,是推动村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15时,任俊来到邓家坪村民小组指北沱。这是一块占地约80亩的草场,正在建造星空露营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聂大旗已经等候在这里,今天任俊要和他商量作为游客服务中心的两个集装箱如何摆放,基地的名字雕刻在哪里。事无巨细,他们俩都要亲力亲为。从去年10月以来,这里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完善供水、供电和服务等基础设施,开春后露营基地将迎来游客。

  不知不觉,天色向晚,没来得及吃晚饭的任俊还在继续修改完善《打蕨村乡村振兴规划》。他把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全部写入该规划,希望打蕨村能像搭积木一样一步步变化,最终实现整体蝶变。

  这就是驻村书记任俊的一天,有开心,有辛苦,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凡凡。

  (作者:李俊 廖佳慧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