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要闻
气候变资源!看青山如何成为“致富山”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17日13:15

北纬30°,世界多个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都在这条线上。这条线,也是黄金产茶带。作为“革命老区”“白茶之乡”“贺龙元帅故里”的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也正处在这条线上——雨量充沛、光照充足、云山雾绕,海拔500米至1200米的山地,正是武陵山脉优质茶叶产区带。

高山云雾出好茶。桑植受益于独特的自然与气候条件,孕育出了极具“风花雪月”特色的白茶。

桑植种白茶有700年的历史,但真把它变成有竞争力产业,还需要精心的布局和推广发展。

图为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队采访桑植白茶产业发展和气象服务情况 刘玥摄影

从2016年开始,桑植县制定了打造桑植白茶品牌的思路,引进新技术,改良老茶园,引进新品种,扩建茶叶生产基地,还建成了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白茶地方标准体系。

2018年,“桑植白茶”入选“五彩湘茶”,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5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之一。2019年,“桑植白茶”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每年的桑植白茶文化节,成为政府重点打造的桑植白茶交流推广和文化品牌。

图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孕育的桑植白茶 刘玥摄影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孕育了桑植白茶,县委、县政府将它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计划到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桑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茂蓉说。

有了政府布局,还离不开人的努力。

“早上不能太早,雾多,空气湿度大,对茶青色泽有影响。中午晒的时候,太阳太强,一晒就糊,一般中午前就要收进来。上午的时间,要眼观其色,茶青色泽变化到什么程度,那个茶叶边边卷到什么样子,都要把握好。稍微不注意,最好的白茶就从时间里溜走了。”张家界万宝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珍元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队介绍着采茶的诸多关键。

在茶叶界,“明前茶”是价值最高的一批,一斤的价格在几千元不等。得益于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近年来明前茶采摘时间提前了不少。对于刘珍元来说,茶叶什么时间段有望采摘,具体哪天能采、要请多少人,时间窗口关乎着这座接近万亩茶园、3万农民工的收益。

时间的判断,与天气密切相关。一份与生产密切结合的天气预报,关乎着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收入。

“公司种植白茶10年来,得到了桑植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气象部门利用‘直通式’服务方式,将气象信息直达农户手中,指导和帮助茶农发展茶叶种植、管理。”刘珍元说。

茶叶种植与气候息息相关,桑植县气象局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以“直通式”服务为抓手,制定茶叶种植周年计划,紧盯关键季节、关键时间节点,一对一实施气象专业服务,把气象信息送到田间地头,让种植大户合理安排生产、采摘、管理、加工。充分发挥气象先导作用。

县气象局按照湖南省气象局的安排与部署,探索“前店后厂”模式,应用省气象局开发的“天帮忙”APP,将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等乡村经济实体纳入在内。由县气象局牵头实施推广应用,APP集天气咨询、科普宣传、专家指导在线实时互动、有问必答、解疑答惑、病虫害诊断治理等内容,气象服务方式得到进一步拓展。

为推动桑植白茶品质升级,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力推桑植白茶参与“中国气候好产品”品质认证,并已经与县政府签订了推广合作协议。目前,当地桑植白茶产值规模已达2.8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和农民的“致富茶”。

云山雾绕的桑植孕育了高山白茶,同样的云雾,也造就了张家界武陵山脉的奇特气候景观。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誉,晴时观奇峰,雾时赏云海,夏日金鞭溪蜿蜒如世外桃源,冬日雾凇奇景美如梦幻仙境。青山不变,始终在原地矗立,而不断变化的天气却为这美景披上了许多不同的“外衣”。

何时能看到云海?何时能赏到冰雪世界般的雨凇雾凇?答案看似捉摸不定,但背后的“密码”早已被气象人牢牢掌握。

“近年来,气象部门在这里建设了20个左右的不同观测站,包括自动气象站、实景观测站。2018年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建成天门山雷达,这为把握短时临近天气,开展景观预报和防灾减灾服务创造了有力条件。”张家界市气象局局长周新成说。

“例如早晨气温在18℃左右,相对湿度在80%以上,太阳一出来就很容易看到云海。”周新成介绍,多数景观可以提前3天进行预报,准确率在80%左右,这些预报为游客安排行程提供了便利。

在2021年底与2022年初的几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张家界市气象部门提前做出准确预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雾凇奇景,更有不少平台主播连续开展直播,游客人数直线上升。

围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在一次次考验中淬火提升,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未来,气象部门将以更精细、专业的服务,继续为这绿水青山书写“金山银山”的致富新篇!

(作者:李悦 刘玥 王世雷 周立清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