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气象助农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22年09月19日16:28

  央广网武汉9月17日消息(记者张迪)8月是秋粮的关键生长期,然而在全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的湖北,大部地区存在气象干旱。

  如何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湖北气象部门给出了“围绕现代智慧农业和特色农业产业需求,持续开展气象为农服务探索与实践,提供全链条精细服务”的答案。

  抗旱减损助生产 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今年出梅以来,湖北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干旱,保障水源供应迫在眉睫。关键时刻,中国气象局第一时间调度高性能增雨飞机驰援湖北,湖北省政府也紧急下拨人工增雨专项经费。

  8月15日至18日,空地协同立体增雨作业区域覆盖湖北省多地,1121个气象站监测到降雨,久旱逢甘霖的荆楚大地重新焕发了活力。除了增加有效降水外,气象科技还被应用于精准调度水库蓄水存量。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应用精细化网格监测产品,联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农业干旱风险预警产品。根据产品预估结论,湖北水利部门启动粮食作物抗旱应急灌溉行动,使800万亩水稻得以及时灌溉。

  减灾是农业增产的前提。今年5月,湖北省气象局启动“三夏”气象服务工作,联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全省5017个专业化植保组织实施夏粮强田管夺丰收、“虫口夺粮”促丰收等行动,确定农田洪涝、干旱、中稻高温热害、晚稻寒露风、油菜小麦湿渍害等7种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加强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将防控关口前移。

  此外,气象部门还建立了水稻、玉米、棉花等农业干旱、洪涝损失评估技术方法与流程,并与保险公司合作,联合开发气象指数农业保险产品,降低气象灾害风险带来的损失。

  立足大食物观 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

  香辣诱人的小龙虾、鲜美嫩滑的淡水鱼、清爽多汁的柑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让产品提质增效正成为气象为农服务的新着力点。

  湖北省气象局发挥智库作用,联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高校组建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将28名专家分为粮食安全保障、特色作物服务、水产养殖服务3个小组,在关键时期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

  “小龙虾对温度非常敏感,气象部门每月发布的两期服务专报对水温调节至关重要。”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陶忠虎表示,根据服务专报,养殖户可及时调整虾池水位,从而营造小龙虾适宜的生长环境。

  “定向发给我的专报,原来就是报温度、晴雨,现在气压指数、湿度等都预报出来了。”今年夏季,潜江虾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居茂按照气象部门点对点发送的服务建议,及时将2800亩虾池水位从0.8米升至1.2米。最终他的虾池不仅没有因高温产生损失,每亩纯收入还增加了3000元至5000元。

  针对柑橘、蔬菜、稻渔种养、油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产品,不仅研发了针对早稻、中稻、晚稻、玉米、油菜、小麦、柑橘、茶叶等作物的共70多类农业气象灾害和农用天气预报格点产品,还将作物气象灾害和关键农事条件监测范围精确至2.5公里。恩施、襄阳、十堰、黄冈、随州、咸宁等地也围绕重点农业产业链,创建了第二批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据了解,湖北气象部门将持续做好气象为农服务,确保“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