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湖北气象服务释放“潜能宝藏”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年09月08日15:58

  近年来,湖北气象部门探索创新专业气象服务体制机制,提高专业气象服务供给能力,逐步形成特色化、专业化、可持续的气象服务,为湖北防灾减灾、生态保护、航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气象“硬实力” 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极端降水是造成山洪地质灾害等问题重要因素之一,提高这类灾害的防御能力取决于对极端降水过程预报的准确性。准确、及时、高效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是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核心和关键。

  图为随州市大洪山绵延的山脉。新华网发

  湖北省随州市大洪山地处江汉平原北部,山体落差近1000米,是极端暴雨易发区和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同时也是理想的垂直立体观测天然平台。2022年5月,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在这里建立了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大洪山)基地,成为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随州市“211”暴雨监测试验基地地标。新华网发 宋宏轩

  “我们在海拔211米的位置建立了云降水垂直廓线观测和山地梯度气象观测基地,并在海拔间距200米的位置分别建立有4个立体自动气象站和1所研学基地。”随州市气象局局长雷涛介绍说,下一步还将在高度985的位置建立云降水立体观测基地。

  “随州是水利大市,境内河流有460余条、各类水利工程近17万处,水库705座,平均每14平方公里建有1 座水库。同时,随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短时强降雨易发多发。基地的建设提升了随州暴雨预警预报水平与风险应对能力。”随州市副市长徐锋说。

  通过运用暴雨预报核心技术成果,2020年、2021年湖北省暴雨预警准确率分别达到83%、86%。

  气象观测网 守护物种多样性

  图为神农架红坪画廊云雾缭绕。新华网发 陈金武

  远山苍翠,湖面荡漾。平均海拔1700米的神农架林区地处湖北省西北部,林地面积占85%以上。神农架森林资源丰富,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多座,蕴含着丰富的生物物种数量。

  “良好的生态是神农架的立区之本,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生态气象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神农架林区副区长杨峰介绍。

  2016年以来,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先后推出旅游舒适度指数预报、高山云海景观预报、高山杜鹃花期预报、大九湖朝雾晚霞、观星等预报产品。独特的地理环境让神农架形成了多样化的立体气候特征,气象准确的预报和监测为神农架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保障,同时还可以有效防范各类灾害。

  “护林防火是神农架的大事。今年神农架遭遇极端天气,高温天气达到了40多天,长期干旱导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了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高温期间,林区气象部门实施5次人工增雨工作,使林区普遍降了5至10毫米的雨水。”杨峰介绍说,神农架林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6.7%,已连续42年未发生较大火灾。

  图为神农架国家公园金丝猴。新华网发 宋宏轩

  金丝猴是神农架最具代表性的物种之一。从1982年开始保护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的金丝猴数量从最初的500多只增加到了1470多只。

  “为了更好地保障金丝猴生活,基地建立了一个气象检测站。在极端天气要来临的情况下,准确的预报预警让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负责人吴锋介绍。

  如何守好“华中屋脊”,护好“物种基因库”,是神农架气象人不曾停止探索的重要课题。

  目前,神农架林区共设置39个气象观测站,布设气温、降雨、风力风向、湿度、云量、负氧离子等10余种监测设备,对神农架的自然生态系统进行长期综合观测。

  气象做后盾 护航飞行安全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一角。新华网发 宋宏轩

  在鄂州花湖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的屏幕正在实时更新机场各类数据,气象观测员密切关注着天气情况。

  鄂州花湖机场建有2.3万平方米的货运站、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及2条3600米长、45米宽跑道,是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在机场建设不同的阶段,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技术侧重点有所不同。花湖机场选址论证、建设、校飞、试飞直至首航,鄂州市气象部门全程参与了保障服务。”鄂州花湖机场气象台台长徐泽杰介绍。

  早在2015年11月,鄂州市气象局在机场气象观测站开始正式观测,并与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完成《机场气象站气象条件分析报告(2016.4~2017.3)》,给出了机场选址符合气象条件要求的意见。

  花湖机场定位为货运枢纽机场,“次日达”“当天达”对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和提前量要求更高。大风、多雾、多雨等天气的气象数据精准预报有助于机场提前做好预案,配合机场进行航班管控,直接影响航班运行效率。

  “飞机的每一次飞行,从起飞、航行到降落,各个阶段都会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徐泽杰介绍说,机场航班预计在年底增多至40条,气象台后续将开启24小时气象监控。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省建设,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气象力量。”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说。(陈周璇、宋宏轩、李傲)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