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中国科技网:气象铸就守护“绿色奇迹”利器 来源:中国科技网 日期:2022年09月08日12:38

  群山巍峨,地势高耸,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神农架林区,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被誉为“华中屋脊”。

  这里拥有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堪称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让神农架成为我国南北植物的过渡区域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

  金丝猴、华南虎、金钱豹……优越的地理位置,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植被,复杂的气候和多样的地形使它同时成为一座野生动物的乐园,天然的“物种基因库”,更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守护好这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气象人一直在行动。

  织密监测网擦亮“气象慧眼”

  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日前,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来到神农架林区,这些气象元素不时就会闪现在眼前。

  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局长杜德亮介绍,目前,神农架林区共设立39个气象观测站布设了气温、降雨、风力风向湿度、云量、负氧离子等10余种监测设备,对神农架国家公园辖区自然生态系统进行长期、连续、立体、综合观测。

  神农架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高达96.7%,生态资源种类丰富、体量巨大的神农架林区连续42年未发生大型火灾。

  护林防火气象服务始终是神农架林区气象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我们的气象服务产品,直达护林人员手中。”杜德亮说。

  杜德亮表示,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将林区每一位护林员录入预警发布平台,确保每一位护林人员都能第一时间收到预报预警信息。除了为护林防火提供相关服务产品外,也会根据天气趋势针对护林防火服务提出建议,在防火季每日滚动发布未来三天森林防火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今年任务尤其艰巨。8月13日,神农架国家站出现37.6℃的最高气温,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神农架林区气象台台长杜蓉说。

  受高温天气影响,神农架林区部分地区出现植被干枯、农作物受旱等情况,栖息于神农架海拔1600米以上的金丝猴也受到了影响。

  “极端天气的出现,对金丝猴种群数量的增长有着一定影响。”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负责人吴锋说。

  吴锋已有17年金丝猴研究工作经验,在他看来,今年,神农架部分地区的高温干旱情况,虽然使大龙潭山上水沟有所减少,但水源仍能满足金丝猴的饮水供应。不过,金丝猴每日饮水次数有所增加。

  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杨峰表示,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不断完善以天气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大气成分监测站等为代表的生态监测站网布局,联合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并形成了以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生态影响分析评估等为代表的生态保护服务产品序列,大力提升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

  “密织的监测网,全方位全天候守护的‘气象慧眼’,为神农架的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杨峰说。

  提升预警水平 筑牢防灾减灾屏障

  不仅是神农架,在随州,为避害,气象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一场暴雨过后,其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生态的损害是毁灭性的。”随州市副市长徐锋说。

  极端降水是引发长江流域洪涝灾害的重要因子,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的一道重大课题。防御这类灾害,关键在于精准预报,而预报的前提是监测。

  距离随州市50多公里的大洪山,是湖北省内唯一一座独立内山,周边皆是平原,山体落差近1000米。在气象人的眼中,这独特的地势就是理想的垂直立体观测天然平台,简直就是“天选之地”。

  大洪山是湖北省极端暴雨天气易发区,也是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2021年8月12日,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发生特大暴雨极端天气事件,其就在大洪山山脚下不远,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掌握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叠加地形抬升作用后对暴雨形成的影响和规律,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在当地建立了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

  在那里,你可以看到“211”“985”的数字牌,不过,这并非指“高校”,而是指在海拔211米的位置建立了云降水垂直廓线观测和山地梯度气象观测,在海拔985米的位置建立了云降水立体观测。“这样可更好地捕捉梅雨锋暴雨自西向东演变过程中云水垂直结构精细化数据,对促进暴雨科学研究与预报技术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随州市气象局局长雷涛说。

  徐锋表示,近年来,随州着力提升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成了湖北省首部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在探测精度、分辨率和降水估测精度等方面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仅如此,气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展云海、花期、黄叶等气候景观预报技术,提升本地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价值。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