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绿色财富”背后的气象密码
——神农架林区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6日08:56

茫茫的林海,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宜人的气候条件……这些,构成了神秘神奇神农架。这里是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亚洲生物多样性永久性示范基地、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名片。

绿色就是财富,保护就是发展。神农架林区气象部门以需求为牵引,用气象科技为守护“绿色财富”贡献力量。

助力“防”与“护”

稳固生态保护“大后方”

进入神农架,逶迤群山上林木郁郁。这片3253平方公里的土地,90%以上都被荫蔽或被原始的苍林覆盖。森林防火,对生态保护的意义不言而喻。

“未来三天我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护林防火气象风险等级为4级至5级,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严禁一切林内用火。”8月31日,在神农架林区护林防火指挥中心的指挥系统中,由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制作的气象服务产品,成为护林防火应对部署的重要参考。

“护林防火在神农架是天大的事。”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副局长、护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史学生表示,气象部门的监测预警、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卫星遥感监测以及对森林防火的科普宣传等,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举足轻重。

“在护林防火关键季节(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底),我们都会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系统对森林火情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预判和发现火点,迅速确定方位地点,第一时间报告防火指挥部和有关乡镇、景区等。”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局长杜德亮介绍,气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相关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服务能力。

图为神农架国家气象观测站 李必春摄影

除了做好防灾参谋,神农架林区气象局还紧盯林区生态环境保护需求,不断完善以天气雷达、区域自动气象站、大气成分监测站等组成的生态监测站网,联合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并形成以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生态影响分析评估等产品为代表的生态保护服务产品序列,极大提升了生态保护气象保障能力。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木鱼管理处主任薛红说:“生态保护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天气气候,比如植物病虫害、森林和珍稀植物异变或生命周期缩短等就与天气气候状况密切相关,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工作各个环节,是我们生态保护部门的好帮手。”

用好“绿”资源

创造旅游经济新动力

9月2日,在神农架林区木鱼镇游客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显示着林区内各主要景区天气预报和旅游气象要素。来自武汉的王军打开手机,点击“神农气象”微信公众号,查看由神农架林区气象局联合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高山云海景观预报,在看到第二天适合观赏云海之后,他马上确定了行程安排。

自2016年以来,神农架气象部门联合文化和旅游局先后推出了旅游舒适度指数预报、高山云海景观预报等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发布,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作为华中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滑雪场,神农架滑雪场群山环抱,雪质优质松软,现已成为继消夏避暑之外另一张旅游名片。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上,神农架作为活动举办地之一,迎来了全国各地体验原生态自然滑雪乐趣的游客。

气象部门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等布设了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建立了与境内5个滑雪场线上互通的气象业务平台,为滑雪场实时开展气象服务,保障滑雪场提前安排人工造雪、游客调度、安全营运等。据当地林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统计,2021—2022年冰雪(滑雪)季期间,神农架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综合营收约4.25亿元,同比增长30%和33.6%。

8月22日,在湖北省首届生态气候品牌发展大会暨“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上,神农架林区作为2018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授牌的地区,顺利通过了第一次复查。“有了气候资源专业认证‘名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湖北神农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高峰说。

神农架林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当地接待游客1785万人次,是2016年的1.6倍;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66.8亿元,是2016年的1.7倍。

(作者:李傲 姜虹 周建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