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随州市副市长徐锋: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筑牢防灾减灾屏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2日17:16

极端降水是引发长江流域洪涝灾害的重要因子,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的一道重大课题。今年,随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乡镇自动气象站标准化建设,提高监测密度,加快随州智慧气象服务系统部署工作,确保尽早发挥防灾减灾效益。

作为水利大市,随州市境内有河流460余条、水利工程近17万处,平均每14平方公里就建有1座水库,水库密度居全国第一。随州雨热同季、旱涝频繁,梅雨期多暴雨,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短时强降雨多发,易造成洪涝灾害。2021年8月12日,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发生特大暴雨极端天气事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随州市副市长徐锋在接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采访时表示,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先后印发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随州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随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着力提升灾害易发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图为湖北省随州市副市长(左二)徐锋接受采访团采访

近年来,在市政府支持下,随州建成了全省首部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在探测精度、分辨率和降水估测精度等方面达到全省领先水平。为摸清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叠加地形抬升作用后对暴雨形成的影响和规律,省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联合建设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与多地外场试验基地形成科学试验研究合力,有助于及时捕捉当地的天气动向,进一步提升区域气象、生态等科学数据获取能力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图为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现代化监测设备

面对今年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干旱,随州加强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推动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确保粮食安全。根据干旱年景预报,准确预报了6月至7月几次较大降水过程,提早蓄水,不仅保障了农业生产和饮水安全,而且目前水库的蓄水量较往年还有所增长。

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上,随州不断探索“气象+文旅”合作模式。2021年12月,随州市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发展云海、花期、黄叶等气候景观预报技术,提升本地气候旅游资源开发价值,打造有影响、有特色的气象公园和气象科普研学基地。

徐锋表示,气象高质量发展对随州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气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者:吴彤 苗艳丽 李傲 车俊志 摄影:李必春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